【走进湖南特色小镇】

张谷英镇打造特色文旅 让游客在古建筑群中“触摸”历史

2021年04月15日08: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张谷英村全景(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5日电 青山、绿水、斜晖,阁楼、飞檐、天井,炊烟、茶香……秀美旖旎的自然风光、厚重悠长的历史文化,欣欣向荣的文旅产业吸引了无数游客在岳阳张谷英镇驻足。

早在十几年前,张谷英村明清时期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因缺乏修缮维护,加上多年风吹日晒,老房子破败不堪,村里人为了谋生大多选择出门打工,村里没人气,家家户户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守,和如今的红火相比有天然之别。

张谷英镇的变化来自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张谷英镇党委书记张文毅介绍,当地几百年传承下来的祖训家风,让这个传统村落散发着诱人的魅力,有这么厚重的文化历史为什么不能加以宣传利用,改变大家的生活现状呢?

张谷英村经历了600多年沧桑岁月,遗存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米,2000多人聚族而居,其严谨神秘的排水系统,巧妙的建筑选址,清晰的家庭脉络,体现了明清民居文化的丰富蕴涵。

其中,张谷英古建筑群建筑形式和格局采用“丰”字形干枝式结构,主堂及横堂皆由数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之间又以屏风、檐廊、天井和巷道沟通分隔,分则自成一体,互不干扰,合则浑然一体。整个建筑群运用“虚实相生”组合空间,是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有“民间故宫”“天下第一村”之誉。

2001年,张谷英村建筑群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少游客慕名来到这儿参观,当看到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老屋已变得老旧不堪后,无不感到惋惜,只有加以保护、修缮才能传承古建筑群的内在价值。

为了尽快保护好这些古建筑群,2002年岳阳县张谷英镇政府开始对张谷英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修缮,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完成集镇提质、完善配套设施,当地立马成为了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张谷英村的张氏家族在此聚族而居历经27世而不衰。大门前“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楹联,正是支撑张氏家族延绵不绝的精神支柱。它融合了孝、和、勤、廉等传统儒家理念,形成的家训、族戒,成为古村数百年不动摇的家族凝聚力。

如果只留下空屋子却没有人,旅游开发后古建筑的价值会大打折扣。对此,为传承当地的耕读和孝廉文化,张谷英村做出既保护文物,也要留下居住在古建筑群里村民的决定,通过改善居住环境,让生活在古建筑群的群众都留了下来。

2017年,岳阳县开始打造张谷英明清民居文旅小镇,以张谷英村的文化旅游为中心,辐射至整个张谷英镇,打造休闲、住宿、康养等其它旅游服务功能区,让更多居民从旅游业中获益。

除了丰富旅游功能,张谷英镇还不断延伸旅游的线路,当地将周边十公里范围内的相关景点,全部纳入整体规划。

依托人屋共生的文化传承,张谷英镇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旅综合体。2019年,张谷英明清民居文旅小镇获评湖南省文旅特色小镇。目前,张谷英镇旅游总收入已突破2.2亿元,张谷英村中从事餐饮、导游、特色食品等旅游从业人员600人。

张谷英村美景(受访者供图)

如今,到张谷英村游览的游客,一定会到家风传承馆,听一听张家人流传几百年的家训。有人、有屋、有文化,吸引了更多游客慕名而来。许多来自美术院校的师生们,会先花上一两天深度体验这里的生活,然后开始自己的创作。

古村文化促进乡村旅游。走进太学第食府,主人张举安正在厨房挥动着一尺长的锅铲,那口农村特有的大锅里,一条条大约手指长的小鱼和豆浆已经融为一体。张举安称,张谷英村豆腐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无豆腥味且有弹性,久煮不老且不碎。千张皮炒香葱、油豆腐烧猪脚、豆皮鸡肉汤、白豆腐回锅肉……让游客们垂涎欲滴。

依托餐饮张举安一年收入约10万元,在张谷英村像张举安这样的特色农家乐就有146家。

2020年,张谷英镇接待旅游总人数达151.1万人次,游客人均消费水平达459元,吸纳就业人数13460人,村民60%的收入、村集体经济8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旅游产业。

年终分红时,张谷英村委会把代表们召集到议事厅,先学习“孝友传家”的祖训,再公平分配,分配中会特意照顾贫寡并进行公示,对此村民们都没有异议。

目前,张谷英镇有文旅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5家、农业特色产业基地3个,总产值近6亿元,张谷英村正打造成有文化、有内涵、有品位的省级文旅特色小镇精品。(钟皓 陈勇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