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排红色讲演剧 株洲攸县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更走“心”

2021年04月16日14: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攸县创编大型舞台讲演剧《红星照攸州》首场公开演出。刘峰摄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株洲攸县创新党课形式,创编了本土红色讲演剧《红星照攸州》,将发生在该县本土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搬上舞台,以生动鲜活的形式给广大干部群众党史学习送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4月15日,一群年均28岁左右的“授课老师”们正在为全县300多名领导干部们上着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这是攸县创编的大型舞台讲演剧《红星照攸州》的首场公开演出,也是攸县创新党史课的新举措。

“在半路上蔡会文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破口大骂。叛徒恼羞成怒,抽出一把马刀……年仅27岁的红军将星就这样陨落了。”舞台上,年轻的演讲者黄星声音哽咽。在灯光背景及旁边演员的衬托下,她激昂顿挫的演讲深深感染着每一个观众的心。

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让在场人员耳目一新。刘艳春摄

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让在场人员耳目一新,大家聚精会神、热泪盈眶,深刻感受到建党之艰辛、革命之艰难、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红星照攸州》大型党课舞台讲演剧,时长120分钟,由《信仰的丰碑》《三张收据》《谭震林的清廉人生》《伟大壮举》4个小剧组成,分别讲述攸县革命烈士蔡会文和蔡中兄弟俩的革命故事、攸县群众与红军的鱼水情、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的清廉作风、攸县与醴陵人民修建酒埠江水库的伟大壮举。历史脉络从大革命时期延伸至新中国建设期,展示了攸县籍共产党员领导革命、攸县人民反抗压迫支持革命、建设家乡的壮美画卷。所有故事由攸县真实历史事件改编,是攸县独有的“红色资源”。

据了解,攸县地处湘赣边中心位置,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攸县组织近200名青年干部团队,历时半年,深入挖掘本土的红色故事,创新党课讲演形式,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乡土党史教材,通过艺术创编,开创性的将语言讲演艺术、话剧表演、灯光艺术、音乐艺术、电视视频艺术恰到好处地融合,贯以“讲、看、听、思、悟、行”元素,创编了大型舞台讲演剧《红星照攸州》,让党史教育走心“活”起来。

演讲者正在舞台上讲述红色人物故事。刘峰摄

该剧由60余名青年干部组成该剧的讲演者,他们用虔诚而炽热的心,用质朴的语言讲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把真实的党史,用鲜活生动的语言,用新颖灵活的形式,以深邃独特的视角,引领观众翻开厚重的党史画卷,回首过去那个硝烟弥漫、战火纷飞和顶风冒雨、干劲冲天的年代,为观众讲述革命先烈和祖辈们用鲜血浇灌明日的朝阳,用身躯铺垫远方的征程的一系列感人事迹,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向观众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让观众更直观的去看见历史、感受历史。创新型党课改党史教育由“说教式”向“分享式”“参与式”“沉浸式”延伸,通过讲演的形式使党史故事更加形象、更深入人心、更利于传播。

新颖的党史课形式,引发了攸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表示,观看完讲演剧,更加深入了解了相关的党史和攸县本土红色故事,从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随着这部红色讲演剧的正式公演,攸县创新型党史课在全县掀起了又一轮学习新篇章。(皮灿华 刘晓聪)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