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大课

2021年04月16日20: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6日电 4月15日晚,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国家安全厅指导,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推出专题大课《国家安全·我们在一起》,给全省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直观新颖的精神盛宴。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中华民族有着居安思危的悠久传统,这堂网络大课以生动的形式,系统阐述国家安全涵盖的各个方面,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精彩的网络大课一经播出,在湖南千万中小学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做维护国家安全的接班人”,成为莘莘学子们热议的话题。

如何将庄重严肃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通过活泼、凝练的方式进行传播,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受到最为直观的启迪和教育,湖南“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创新电视媒体呈现方式,以增强互动性为切入点,巧妙实现了宏观概念情景化、深刻内容直观化、表达形式多元化,吸引了全省中小学生观看学习。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整治P2P网贷乱象、坚持“房住不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净网行动”等等,这些都属于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框架指导之下,统筹推进的各项安全工作内容范畴。为了让这些在新闻时事中经常出现、青少年一知半解的概念,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呈现出来,大课选择了孩子们最喜爱的卡通形式,制造情景画面,将相对宏观、抽象的内容转化为风趣幽默的动画,精巧的制作方式和唯美的场景设计,匠心独具。

没有国的安,哪有家的好,在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年轻的官兵战斗在卫国戍边一线,守卫着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我是接班人”大课精心选择了一组令人震撼的视频内容,戍边官兵们现身说法,每一张被高原酷烈的太阳灼伤的脸,都在向我们阐述一个朴实无华的道理:每一刻岁月静好的背后,都有无数捍卫国家安全的忠诚卫士在负重前行。大课还将高原卫士喜爱的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搬到了课堂上,通过丰富多元的表达方式,让每一位学子在感动中,树立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感。(周凌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