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朱秀海来长做客“芙蓉文学对话”

2021年04月19日09:47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畅谈新时代文学中的英雄主义

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榜样的精神力量,对于英雄主义的阐释和书写一直贯穿在文学创作史中。18日,《芙蓉》杂志社主办的“芙蓉文学对话”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著名作家朱秀海、著名评论家朱向前做客长沙,围绕“新时代文学中的英雄主义”展开对谈,分享创作经验。

朱秀海因为电视剧编剧作品《乔家大院》及同名长篇小说为大众熟知。他曾两次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痴情》《穿越死亡》《波涛汹涌》《音乐会》等。

作为当代军旅作家中为数不多的有实战经历者,朱秀海说军旅经历对他的创作影响非常深远。他现场讲述了24岁第一次上战场,战斗打响前夕为战友挖墓坑的震撼记忆,坦言战士走上战场时英雄主义非常容易被激发出来。朱向前认为,军旅经历让朱秀海接受了英雄主义的洗礼,他在创作中英雄主义气势迸发而出,用一种英雄主义品格塑造英雄人物。

今年3月,朱秀海长篇小说新作《兵临碛口》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展现中华民族英雄主义精神的作品。小说主要描述了1936年至抗日战争结束,作为碛口镇人民主心骨的晋西北商会会长程晋元,被推到历史的风口浪尖上与当地民众一起喋血奋战的故事。

朱秀海说,这部小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三个法宝之一——统一战线的形成过程和历史意义,同时阐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点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具有现实意义。

“英雄主义是一种拼搏,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朱向前看来,朱秀海是当代军旅文学作家中走得很远的一位,他一直坚持学习,不断突破自我,把很多同龄作家都甩到了身后。《兵临碛口》的气象格局较作者以前的作品更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这跟作者编剧了许多优秀电视剧不无关系。

“写作多好玩啊,你们不觉得写短篇小说就像玩一个游戏?你用文字不停堆墙,然后一拳打穿。”面对现场文学专业学生,朱秀海也聊起了创作经验,他说,首要一条就是写下去,一开始写不好没关系,就当成爱好写下去,总会有写好的时候。朱向前则表示,写作者在成名前当然要多写,成名后则要回过头多学习、多读书、多思考,及时充电,否则走不长远。(记者 黄能)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