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医保业务流程再造 实现服务事项“零跑腿”

2021年04月20日20: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0日电 “我听朋友说办理医保关系转移需要反复跑好几个地方,现在通过申请就能帮忙办理完毕,这一举措确实便民。”益阳桃江县某制造企业张女士在接到市医保经办窗口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她办理结果时开心说道。

今年以来,益阳市医疗保障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月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牢记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优化经办流程,简化群众办事环节,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实现群众经办服务事项“零跑腿”。

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直是群众办理难、反复跑的一项高频业务。益阳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反映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难问题,积极加快梳理业务经办流程再造,健全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统一经办业务办理标准,在市内转移工作中,由新参保单位提出申请,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参保人员信息及时做好新参保人员的参保关系转入和个人账户入账工作,不再需要个人来回办理转移手续,迅速提升业务快速办结群众体验感。在市外转移工作中,由参保人开具医保关系转移接收函,邮寄至医保经办机构全程代办,及时做好参保关系转入接续工作。通过分类办理医保转移转移接续工作,改变过去参保人到原参保地、新参保地反复跑腿难题,实现医保经办服务便民化。

目前,益阳市通过不断优化经办流程,简化群众办事环节,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主动办理市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达1237人,全程代办市外医保关系转移达1278人。此项工作赢得广大参保群众的一直好评和纷纷点赞。益阳市开展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并走在全省各市州前列。

与此同时,益阳市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创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模式,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全面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购药,实现参保对象只需扫上手机医保电子码,就可完成医保各项办理业务,全市就医购药进入刷脸时代。以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为目标,加快医保经办信息化建设,将医保窗口业务逐渐前移至益阳医保微信公众号上,服务范围扩展至全市各区县(市),实现个体灵活就业人员自助缴费、个人业务查询等医保服务事项指尖办、掌上查。创新经办业务网上预约,参保单位经办业务网络预审,切实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市本级网络预审医保业务2200家次,掌上办理医保业务5000余件。

据了解,益阳市医疗保障局还按照流程再造、医保经办服务规范统一要求,针对经办服务审批流程多、窗口来回跑等突出问题,益阳市医疗保障局重新梳理经办服务事项,细化、补充完善和规范统一,编制全市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单位参保办事指南,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的名称、事项编码、服务对象、办理材料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实现医保经办事项办理全市统一,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全年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事项,整合减少医保政务服务事项13项,梳理优化服务事项39项,确保各项业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同时,大力推进业务办理全程“帮扶制”,在经办服务大厅,为每个参保单位配备一名专职“服务员”,全程跟踪指导参保单位办理业务,实现参保单位业务办结“一分钟”。(邬佳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