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经典唱段音乐会周五唱响长沙音乐厅

2021年04月20日10:45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吴琼来长再唱《女驸马》(星城雅韵)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如果硬要在戏曲大观园里挑几段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黄梅戏《天仙配》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一定榜上有名。4月23日,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名家吴琼将做客长沙音乐厅,为星城市民带来中国古典式浪漫之声。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以淳朴流畅、明快抒情见长。此次来长演出的吴琼是戏迷念念不忘的“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其标志性的两个大酒窝极具亲和力。在音乐方面,吴琼在高音区有着刚柔并济的表现力,比如她在《江姐》中演唱的“春蚕到死丝不断”,其铿锵有力、高亢激越的演唱为主人公形象的塑造增色不少,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再加上吴琼曾跟随金铁霖教授学习民族声乐,这形成了她内跨行当、外跨剧种的独特优势。早在1989年央视春晚上,她就反串小生,和越剧名家何英合作,带来黄梅戏、越剧对唱《十八相送》,跨行当、跨剧种的表演浑然天成,至今仍是一桩美谈。

说到央视春晚,吴琼可是常客,她曾于1989年至1993年连续五次登上春晚舞台。2021年央视春晚上,吴琼再次登台,献唱《女驸马》经典唱段“为救李郎离家园”。其实,吴琼与长沙的渊源也因《女驸马》而起,早在1982年时,她就到长沙演出《女驸马》,星城观众的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像辣椒一样火热,过了很多年后,仍有长沙的戏迷亲手织毛衣邮寄给我”。

此次吴琼来长参加“吴琼和她的伙伴们黄梅戏经典唱段音乐会”,将为星城观众带来众多经典名段。除前述《天仙配》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不断”外,还有《女驸马》《孟姜女》等个人拿手好戏。随吴琼一道来长的孙雪莲、徐海岩、王艳、胡贵青、丁琳、姜青、印存斌、瞿凌云、尤元春等优秀演员还将带来《夫妻花灯》选段“观灯”、《打猪草》选段“对花”等脍炙人口的黄梅小调。

新闻链接

来长沙音乐厅过周末

4月24日(周六)是长沙音乐厅的市民开放日。从早到晚,音乐厅依次准备了百姓舞台、长沙艺术讲堂、与茶知音茶会、音乐下午茶“山花烂漫”、江晨师生音乐会。其中百姓舞台、长沙艺术讲堂实行1元的公益票价。

10时开启的百姓舞台,为音乐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追寻梦想的舞台。无论是唱歌、跳舞还是乐器独奏、乐队演出,长沙音乐厅都敞开怀抱欢迎。

14时30分开讲的长沙艺术讲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长沙音乐厅承办,旨在向长沙市民普及高雅艺术的知识。本期讲座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李昕教授讲授中国近现代钢琴音乐简史。

同样在下午,面向长沙音乐厅会员举办的与茶知音茶会将介绍茶艺基础知识。音乐下午茶“山花烂漫”邀请湖南民族乐团,与听众分享民族室内乐《紫竹》等7首民族音乐。晚上的江晨师生音乐会,将由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江晨教授,带来《浏阳河》、《百鸟朝凤》和肖邦《f小调第四叙事曲》等中外名曲。(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