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管理,贴心服务 长沙这个小区物业管理牛!

2021年04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1日电 如何加强小区的民主管理,提升小区业主的幸福指数,长沙市金色比华利小区探索了一条新路。

炒掉物业公司

小区坐落在长沙市有名的世界之窗马路的对面。走进这个占地近三百亩面积的小区,最近5年没有签约物业公司,而是依靠小区业委会直接管理。

业委会主任彭颖玲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当业委会主任是当爱心志愿者。她和她带领的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一班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5年的努力,把一个脏乱差的小区变成了一个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

小区建设于2002年至2006年,是典型的社会转型期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小区原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好,住户感觉也比较舒服。后来由于要面向市场,便请了外地的物业公司来管理。这家物业公司是一个上市公司,由于与生俱来的追逐利润最大化是它的终极目标,所以和业主形成势同水火不可调的矛盾就成为必然。

小区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有87%的业主签字同意,由业委会带领业主实行自我管理。

“精心管理,贴心服务”

在小区工作上,小区业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设计建立了业主自治的组织结构、财务模式和队伍构架,向业主进行公示,公开招聘服务中心的职业经理人,同时也制定了小区自管的相关规定和制度。

为了保证小区的正常运转,小区服务中心坚持以业主房号为基础,实行电脑软件收费。坚持收支每季度、公共收入每半年向全体业主进行公示。业主委员会坚持每月一次、服务中心坚持每周一次的例会制度,在例会上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讨论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决定下一步工作。

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初,小区业主信息杂乱,错误率极高。业委会成立5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金色比华利小区的业主档案99%都已经完善到位。这些业主资料信息的健全,对小区自管的各项管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5年来,在自管工作中,业委会带领小区服务中心,紧紧围绕“贴心服务、规范管理”八个字做文章,一方面做好服务,另一方面加强管理。为方便业主购买水电缴纳费用,他们主动将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业主委员会要求自管团队要尽最大限度,尽量满足业主所有正当需求。

最令业主们头疼和担心的电梯问题,小区采取和电梯维修公司包干的形式,73台电梯一年交付约50万元左右,所有维修事宜包括更换零配件,一律由电梯维修公司负责,但公司必须确保2人常驻在小区,确保电梯24小时安全运行,这样反过来更加节约物业成本。

今年4月上旬,这个小区的党支部被长沙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功能型党支部,小区管理也多次进入长沙市先进小区行列。近几年,还先后有100多批小区参观团来此参观学习。

由于“精心管理,贴心服务”的管理理念落到了实处,整个小区目前已呈现出一派友善和谐奋发向上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自业委会接管以来,共分两次,向业主返还4年物业管理费和公共收益结余资金369万元。(谭振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