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仅卖2元一斤 常德临澧公安抓获“油耗子”

2021年04月21日21: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1日电 车子才加满油不久,一夜之间油量却见了底?近日,常德临澧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了一起系列燃油盗窃案。该嫌疑人趁夜专挑货车、挖机等大型车辆盗取燃油并销赃获利,自今年3月以来共作案9起,盗得柴油、汽油等4500余斤。

3月下旬,临澧县安福街道接连发生多起大型车辆燃油被盗案件。接到报案后,安福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侦办工作,经分析发现案发时间多为深夜,案发地点多为靠近临岗公路的偏僻路段,作案方式手段相似,初步怀疑为同一人所为。

通过调取监控资料摸排线索,并多次前往事发地进行走访排查,办案民警发现一名骑着电动车的中年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底,在望城街道与安福街道之间的临岗公路附近又发案3起,安福派出所当机立断,派出民警在重要路段和地点进行巡查和蹲守。

经过几天连续蹲守,4月2日晚10时许,该名嫌疑人在安福街道八方楼附近作案时被抓了个正着。一起系列燃油盗窃案终于告破,受害者们纷纷表示大快人心。

经讯问,嫌疑人杨某清杨某清(男,48岁,临澧县安福街道人)曾有多次盗窃前科。自2020年4月刑满释放后,杨某清便一直无业在家。2021年3月,由于手上无钱可用,杨某清便购买了油桶、软管等工具,于3月5日深夜骑乘一辆女士电动车前往临岗公路附近寻觅“目标”。当夜便成功盗得柴油200斤,汽油30斤,并以400元的低价全数售出。

尝到甜头的杨某清一发不可收拾,在“油耗子”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从3月5日到被抓获时,杨某清以撬油箱盖用软管吸油方式作案共9起,盗得柴油4500余斤,涉案金额9700余元,最高纪录曾在一夜之间盗油1000斤。

目前,杨某清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公安提醒,广大车主夜间停车时尽量停放在正规停车场,并做好油箱防盗措施。如发现车辆燃油被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告诫那些心存侥幸,妄图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人员,希望能及时悬崖勒马,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舒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