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借本书 株潭都可还

2021年04月22日10:05  来源:长沙晚报
 

  启动仪式上,长沙县文旅广体局带来红色家书诵读。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宋海鸥 供图

启动仪式上,长沙县文旅广体局带来红色家书诵读。均为通讯员 宋海鸥 供图

  长沙图书馆“阅读,一个都不能少”和阅联盟的师生带来现场朗诵《中华少年》。

长沙图书馆“阅读,一个都不能少”和阅联盟的师生带来现场朗诵《中华少年》。

21日,以“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为主题的“书香长沙·‘红’图大展庆百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活动现场,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图书馆馆长共同签订了《长株潭公共图书馆联盟协议》。

长株潭公共图书馆联盟致力于实现市区公共图书馆业务协同、集群服务,推进区域图书馆资源共享,发挥都市圈公共文化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长株潭公共图书馆联盟协议》,联盟成立后,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各成员馆在资源联通、活动联办、人才联培、宣传联动、服务联强等方面开展深入的专业交流与业务合作,为长株潭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联盟建设时间与《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保持一致,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

记者从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中获悉,联盟将从以下8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是实现联盟馆之间纸质资源通借通还;二是逐步推进联盟内数字资源“一卡通”;三是着力打造独具区域特色的联盟活动品牌;四是全力推进长株潭示范性共建图书馆建设;五是联动开展“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游学活动;六是联合举办馆藏古旧文献展览;七是组织开展长株潭“最美图书馆”等评选活动;八是委托国内高校举办馆员业务培训班。

这其中不少内容将直接惠及长株潭三地普通市民。以纸质资源通借通还为例,目前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都已经实现了通借通还。这意味着一个在星沙工作的开慧镇居民,可以“五一”长假前在星沙的长沙县图书馆借出书籍,带回老家阅读,然后直接在家门口的开慧分馆还掉,而不必再奔波超过30公里还书。三市通借通还服务打通后,市民便利程度将进一步上升。

启动仪式之后,长株潭三市图书馆为广大市民推出的百余场文化大餐也将陆续开展,一系列好玩、好看、好读、好学的活动带领广大市民读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湖湘精神,助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推广全民阅读。“百年荣光星火‘湘’传”——长沙市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即将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年度主题活动“星火耀中国”同步启动,邀请读者通过打卡图书馆、线上答题、线下打卡、红星接力等形式参与图书馆红色活动,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精神内涵;“纸短情长——湖湘党史人物红色诗信主题书法展”精选了湖南著名党史人物家书诗词作品。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共同主办,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图书馆,长株潭各区县(市)图书馆及分馆共同承办。(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