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放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2021年04月23日15: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3日电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日前,湖南开放大学赴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望城白箬铺镇光明村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现场教学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大厅,大家举起右手,在该校党委书记谢国保领誓下,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陈列厅里“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和“开辟新天地、革命洪流、星火燎原、抗日救亡、湖南解放”等5个专题展厅,切身感受到湖南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强道路上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深切领悟“信念坚定、勇于牺牲、忘我工作、艰苦奋斗、舍己为人、善于创造”的伟大精神。大家还现场学习了“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微党课,讲解员生动讲述了陈觉、赵云霄夫妇以红色家书诀别,抗日名将左权母子精忠报国,陈能宽失踪25年为国家书写“大论文”,人民英雄张超逐梦海天等4个故事,不同历史阶段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让现场每位同志精神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

在雷锋纪念馆,大家对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赤胆忠诚的爱国主义精神、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和勤俭创业的艰苦奋斗精神有了更多的感悟与体会。

在望城白箬铺镇光明村,大家集中参观调研了村里美丽屋场与民宿建设,并在光明村部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史增信”的学习研讨座谈。

谢国保表示,温故知新,以史为鉴。党史陈列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份份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的史料,雷锋纪念馆馆藏雷锋的每一步痕迹、每一个故事,光明村从贫困到示范的每一个变化,无不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湖南红色血脉的源远流长。今天,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多想事、多干事。谢国保指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将成效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进一步坚定信念信仰、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干事本领,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的学习,要不断增强对学校转型发展的信心、对教职员工的信赖,要不断凝聚发展谋事的智慧与力量,坚持带领、团结并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员工,为建设国家一流开放大学努力奋进。

“今天我们了解和回望党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烈的豪情壮志,既是追寻英雄精神,也是寻找红色基因的传承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继承和发扬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行动中,坚定信仰修养、练好能力内功、践行奉献精神、涵养善良品行,始终将师生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用为师生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斌表示,在学校转型发展之际,应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通过十四五规划和系统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做好顶层设计与谋划,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加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全校通力合作,坚持按照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办大学、按照大学治理逻辑促改革、按照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共识谋发展,在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教育领域不断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

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学习中升华初心、强化担当、践行使命,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成绩,展现新气象,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周洁 蔡湘洋 肖钦木)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