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浏阳百岁老人过“红色”生日

2021年04月23日11: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3日电 “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4月22日,在浏阳市蕉溪镇蕉溪村上云片一片欢声笑语,杨梅秀老奶奶迎来了百岁寿辰,蕉溪村工作人员和她的家人们唱起生日歌,齐聚一堂,回忆峥嵘岁月。

“老人家已到期颐之年,本应该热热闹闹办场寿宴,但老人家一生勤俭节约,以前的生日我们也没办酒,都是带老人去附近红色基地旅游,今年考虑到老人家年事已高,出门不方便,就邀请了就近的几个亲戚过来聚聚。”杨梅秀二儿子王如伟说。

老人出生于1921年,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子孙接近百人。宴会现场,没有丰盛酒席,没有隆重仪式,只是简简单单几个家常菜。

“以前红白喜事都是大操大办,费力又费钱,为了‘面子’伤了‘里子’,还极易造成食物浪费,现在通过我们大力宣传和上门做工作,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简办的多了。”蕉溪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孝乾表示。

为倡导移风易俗,蕉溪村还将红白喜事简办纳入了村规民约,为鼓励“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村上为杨梅秀老人送来了慰问礼包。

寿宴虽简办了,但亲人的祝福和欢快的气氛不减,大家一起陪老人聊天,举起酒杯送上祝福,老人家精神矍铄,容光焕发,脸上时刻洋溢着家人团聚的笑容。

“姑姑原来吃过不少苦,一直教育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日子都是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要踏实工作,勤俭节约,多为社会做贡献,我们也是这么教育子女的,要让好家风持续传递下去。”杨梅秀侄孙杨久说。下一步,他将和村上党员带头,将“反对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生活理念贯彻到底。

家人们团坐在一起,为杨梅秀过起了红色生日会,回顾起老人的过去,聊起家里的变化,纷纷感叹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希望小一辈人继续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谢维)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