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李中: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工人党员

2021年04月24日20: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李中故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李中(1897—1951),湖南双峰人。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50多名党员中来自产业工人的党员非常少,其中一位工人党员就是李中。

1913年秋,李中被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录取,在这里,他结识了毛泽东、蔡和森、罗学瓒等同学,并在他们的影响下,不仅刻苦钻研学校所规定的各门功课,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中。他曾协助毛泽东领导一师学友会。学友会的宗旨是“砥砺道德,研究教育,增长学识,养成职业,锻炼身体,联络感情”,主要负责人及各部部长、组长、干事,均由各班代表组成的代表会议选举产生。1917年11月,学友会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在附近的国民学校内举办了工人夜学。

李中从一师毕业后,先在本校附小执教,不久,跟随老师到了上海,在一家古董玩器店帮工。期间,他多次帮店主到浦口、南京等地收购古玩器。有一次,毛泽东和要去法国勤工俭学的学生从北京去上海,在浦口遇上了李中。当时毛泽东很拮据,还是得到李中的资助才到达上海的。

五四运动后不久,陈独秀从北京来到上海,李中多次到陈独秀所住的渔阳里二号拜访,不久就与其同住。到了1920年,李中在陈独秀的引导下,离开古玩商店进入江南造船厂,一面做钳工,一面从事工人运动。他不仅在该厂筹建机器工会,还发起组织“沪滨工读互助团”,在工人中很有声望。

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陈独秀等人的酝酿发起,上海共产党发起组在1920年秋建立。李中与任弼时、罗亦农等人第一批就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李中等又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名“工人党员”。

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水平和马列主义水平,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发起组织创办了工人刊物《劳动界》。李中在深入工人群众开展工人运动的同时,还积极为《劳动界》组稿、撰稿,通俗地向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的传播,揭露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启发工人阶级的思想觉悟,教有工人群众组织起来,为争取自身的解放而斗争。1920年9月26日,他以“海军钳工”李中的署名,在《劳动界》第七册上发表了《一个工人的宣言》,深入浅出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关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观点。(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邹 瑾)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