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为媒以史为“鉴” 浏阳永安镇红色电影礼赞百年

2021年04月24日20: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活动现场。浏阳永安镇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4日电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浏阳市永安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百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通过一部部红色经典电影、一个个革命英雄故事送至群众家门口,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影”为媒,以史为“鉴”,从经典红色电影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汇聚继往开来的磅礴伟力。

红色初心“拨”动心弦

“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章。”4月23日,永和村的党建文化广场传出了嘹亮的歌声,200多名党员群众齐声歌唱《走向复兴》,拉开了百场红色电影放映的序幕,大家的情绪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随后,在浏阳市永安镇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大家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回荡在广场上,拳拳承诺共勉前行。

“形式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我入党是为了让自己更上进,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我要时刻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不辜负党的栽培,父母的养育,同志的帮助。”永和村党员陈长令在大会上向党深切“表白”,也向在座的党员同志表明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作为党员,我一直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坦坦荡荡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老党员郭宜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党为什么”的初心和“为党做什么”的使命。

“大家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能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永和村党总支书记邵计红对全体党员寄予殷切期待。

不忘来时路,坚定脚下路,勇闯未来路,永安镇全体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把初心使命书写在明责、守责、尽责中,书写在为民服务的行动里。

红色歌曲“响”彻心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永安镇把党史教育与红色歌曲拉歌比赛相结合,大家在歌声中重温历史,进一步增强感染力和共鸣力。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歌曲助推了活动的高潮。

“我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唱歌,尤其是红歌,让人精神振奋,几天前我就开始在家练习了。”永和村的老党员彭贵平对唱红歌充满了兴趣。

“唱红色经典歌曲让我心情激扬,既唱出了我们的心声,也唱出了时代的心声。”党员陈利平带领党员唱响了爱党爱国最强音。

红色电影“映”入人心

等到晚上7点整,电影《建党伟业》准时播放,前来观影的群众也越来越多。这部电影再现了1911年至1921年期间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先烈们为了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为了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历经千难万险和不懈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

随着剧情的推进,电影里一个个精彩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细节,一段段精彩的台词,让很多观影人员都红了眼眶,在与革命先烈的隔空交流中,大家从对历史的过往中获取现实的启示,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我很多年都没有看过电影了,这次活动让我重温儿时的快乐,也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以后每期我都要来看。”永和村的村民刘爷爷看完后还意犹未尽。

“这部电影以前我也看过,这次回看让我又有不一样的感悟,共产党员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精神太令人敬佩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安稳的生活,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爱党爱国爱人民。”老党员邵良平激动地说。

据了解,永安镇将有序推进“重温红色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百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把红色电影送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组、进小区、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增强立足岗位干实事的担当与责任。

永安镇创新党史学习“打开方式”,依托红色初心、红色歌曲、红色电影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好“党史课”,传承红色精神,担当责任使命,切实达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经典电影为载体,以广大干部群众为受众,最终形成全社会自觉参与观红影、学党史、干实事的良好氛围。(肖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