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辆火星车名归“祝融” 他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李芳森

2021年04月25日07: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4日上午,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名称揭晓,经全球征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层层遴选,最终“祝融号”脱颖而出。

祝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尊为最早的火神,象征着我们的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

而这样一个耳熟能详的人物,却有着不少我们所不知道的故事。

“祝融”在古语里是什么意思

祝融,火神。在《左传》《史记》《山海经》《礼记》《淮南子》《水经注》等23部古书中均有记载。

据《史记·天官书》中记载:天有五星,地有五行,金木水火土五元素既对立天上的五颗行星,也对应着中华五岳。祝融所管辖的南岳衡山属火,因此被尊为“火神”;火星,又名荧惑星,以其红光荧荧似火而得名。《淮南子·天文训》记载:何谓五星……南方火也,其佐朱明,执衡而治夏,其神为荧惑,其兽朱鸟。

在古语中,就是继续用火来照耀大地,永远给人带来光明。

“祝融”是一个群体持续千年的称谓

火在人类的文明进程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令人类走出蛮荒、走向文明。祝融作为火神,让文明的火种几千年前在地球上得以星火燎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据《礼记》《国语》祝融部落的历代首领,因为善于管火用火,被不同时期的上古帝王任命为火官、火正。从炎帝、颛顼、帝喾时代起,一直到夏商时期,持续了数千年。

总体来说,祝融不仅是某个时间节点上的某一个人,而且是一个群体,一个人物系列。

祝融发明了新的取火方式

据《左传》《史记》《山海经》《淮南子》等23部古书记载:祝融,火神,自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后,有了火种不会保留和使用,祝融于是发明了新的取火方式及用火和保留火种的方法。

祝融教人们如何以火熟食,用火取暖,以火驱邪。

“祝融”是火神也是水神

祝融,火神之名早已是家喻户晓,但他不仅是火神,也被称为水火之神,南海神。

就如后世官场的要员一样,火神祝融也“兼职”颇多。因为火神又是南方之神,所以南海亦成了他的领地,作了南海之神,地位在河伯之上。

唐代韩愈在《南海神庙碑》中写道:“南海阴墟,祝融之宅,即祀于旁。”于是,不相容的水、火,在祝融这里和谐共生。

祝融的工作还有这些

据《吕氏春秋》《说文》等古书记载,祝融还最早创建市集,是市场的发明者和倡导者,作为司徒,民生是他的职责所系,市井一词,也由此而生。

与此同时,祝融也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经常通过音乐的方式使老百姓精神振奋、情绪高昂地从事农业生产,对生活充满热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