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浏阳这名33岁小伙子捐献骨髓点亮生命之光

2021年04月27日11: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7日电 4月26日,浏阳小伙孙义夫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近4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浮液175毫升。

孙义夫是浏阳市文家市镇湘龙村人,1988年出生的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已累计参加义务献血8次以上。早在2016年就填写了自愿捐献骨髄志愿单,他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进入中华骨髓库。2020年年初,在得知自己与上海一名患有白血病的2岁小男孩的造血干细胞初筛匹配后,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后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其HLA点位符合捐献要求。

大爱无疆,青年小伙捐献骨髓

随后的体检阶段,他始终坚持捐献意愿不动摇,调理身体,为了捐献每天坚持锻炼,清淡饮食。前后5次复检,每次都是随喊随到,最终各项指标符合捐献要求。

捐献结束后,孙义夫收到了患儿母亲早早写好的感谢信:“此时此刻非常感恩恩人,您给予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我也会让儿子时刻记得您这位恩人,在他长大后也能传播爱心……”患儿母亲在信中真情流露,让孙义夫也不禁湿润了眼眶,他坚信有了生命的火种,孩子一定会好起来,即使和他素不相识,能传递爱的温度是他无悔的选择。

无私奉献,源于优良家风

孙义夫的父亲孙见胜,是文家市镇湘龙村党总支书记,一直以来都兢兢业业,为村级建设劳心劳力,无悔付出。

孙见胜总是对家人说:“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起到带头作用,力所能及的回馈社会。”

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自费为特困户购买生活用品、帮低保户建房买农具、为村级捐款修路等等,是孙见胜的生活常态。在扶危助困的道路上,他们一家人做得太多太多……受良好家风的耳濡目染,孙义夫对于公益事业一直是满腔热情,毫不犹豫,充分展现了时代青年坚定与担当的榜样力量。据了解,孙义夫家入选了浏阳市2021年“十星级文明户”候选名单。

“看到家人如此支持我,我真的很开心,很幸福,我没有过多的言语表达,但我相信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默默支持着我,我不害怕未来,即使我恐慌生命带来的转折,但这必定是我自身的选择,让生命更有价值和厚度。”孙义夫微笑着说道。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以孙义夫为榜样,主动担当,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加入到志愿捐献行列,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新生希望。(彭谨)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