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党史学习教育“三步棋” 练就为民办事“看家本领”

2021年04月28日09: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追寻红色足迹,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受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近日,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跟随党史学习教育步伐,前往杨开慧、任弼时故居,开启了一场沉浸式的 “红色追光之旅”,党员们在感悟历史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工作信心。

目前,先锋街道上下正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街道工委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潜心自学、集中研学、领导带学、专家讲学、实境教学等多种形式,通过走好“三步棋”,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强化宣传引领,走好“引导棋”

街道启动“红色电影进社区 传递爱党爱国正能量”观影计划,党员群众从影视中接受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嘉和诗联社开展“忆党史”诗词书法创作比拼,在“七一”将征集创作一百个诗词书画作品供大家赏析;尚双塘社区“倾听老党员的心声、收集老党员故事”目前已分享了3位老同志的奋斗历史……党史故事会、征文演讲、书画作品展示、歌咏等活动有序开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丰富、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目前街道除利用“先锋站下的红圈”“时代先锋”等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外,还在先锋新宇社区设置了3处学党史“微阵地”,包含150余米的“光辉的历程”党史宣传长廊、新宇宣传点、先锋经济合作社宣传点。南城社区也将在辖区打造百年党史学习长廊,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天心区先锋街道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张建明,热心公益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1100多名残疾人顺利拿到驾驶证……”为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街道还设置了光荣榜,将发掘的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在宣传栏展示,全面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用活资源载体,走好“关键棋”

“创新形式,拓展多样化的鲜活场景,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易吸收’也更‘接地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让学习教育更鲜活。

深挖辖区内红色资源,把长株潭党群生活馆、尚双塘社区禁毒教育基地、远征“车畅人安”交通安全教育体验馆等党员教育沉浸式基地诠释好、展现好,就近就便开展体验教学、主题党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借助科技赋能,讲好红色故事。

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造“线上红色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卡”,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目前,“党史小视频百日学习计划”“百年党史你我共读计划”等活动正有序开展。

街道以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先锋大讲堂之时代先锋培训班、先锋夜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发动党员领导干部除做好自身学习外,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近期,街道机关党支部为每位党员配发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学书目。党史学习教育是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从这些书本中我们也可以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坚定前行的动力。”党员周佳表示。

各社区注重挖掘和运用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这一重要资源,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组建“五老”宣讲团,运用微宣讲、微访谈等形式开展“微党课”。

“社区推出了“黑白配”的“菜单式”选课教学,退休老党员因夜间出行不便可选择上白天的课程,年轻党员白天忙工作可选“夜间课堂”,做到党史教育全覆盖。”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住经常,嘉和社区党委制定的教学方案深得人心。

注重主题实践,走好“长远棋”

停车难的中意路新上线了200余个停车位、违规种菜的脏乱空地“变身”绿意盎然的融城公园、新宇小区老旧的楼道也通过“整容”成为“楼道微自治”的样板……

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关键还在实干,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围绕民生问题,通过走访征集、座谈访谈征集项目,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包含两个重点项目“爱心天心·急先锋”爱心帮扶项目和新宇社区“网格治理+群众自治+人工智能”社会治理项目,及修建健身场地、乡村路灯维修、小区文娱设施添置等八项实事项目,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为群众办实事”,最是“细微”见担当。为助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街道在融城公园植树近500棵,造绿扮美长株潭,让附近10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植绿造绿带来的幸福感;重拳出击整治违规种菜问题,累计清理菜地68处,面积约11.1万平方,铺种草皮6千余平方。同时以辖区新宇小区文明楼道示范点为模板,探索构建“一楼一品”楼道文化,进一步推动楼道微自治,做“实”细微末节。

“违规种菜一直是这边的‘老大难’问题,3月起,街道启动整治行动,清理、种树、撒草籽……短短一个月,原来的脏乱地带变成了一处生机勃勃的融城公园。”在融城公园开展志愿服务的雷锋志愿者周娜表示。

同时,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内各类志愿服务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街道以“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四”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意愿,开展政策解答、法规宣传、义务劳动、科技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黄雅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