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强的依靠

2021年04月30日10:44  来源:红网
 

杨家山社区的“红色芙蓉”陈列馆展示了从1920年底仅6人的长沙(湖南)早期共产党组织到2017年17798名芙蓉区中共党员的厚重历史,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生动缩影。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历史,正是由广大亿万人民创造和汇聚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共产党最坚强的依靠。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的力量源泉。百年征程,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孤掌难鸣,独木难支。“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运动,是中国工运史上永彪史册的壮举,激发了全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这次大罢工在为工人争得基本利益的同时,也使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工人阶级的认可和拥护,也对湘赣的广大农村发生了很大影响,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参加秋收起义的武装部队中既有参加安源路矿大罢工的安源工人纠察队、矿警队,也有萍乡、浏阳、平江等地的农民自卫军。正是如此,中国共产党牢牢地把枪杆子握在自己手中,并且与群众密切联系,发展壮大自己的队伍。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的不竭力量。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化危为机的重要支撑。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历来注重把握“危”和“机”的关系,人民群众便是中国共产党化危为机的最大依靠,是攻坚克难的胜利之本。

改革开放时期,“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正是我们党始终注重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激发和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战胜了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挑战,谱写了扭转乾坤的壮丽篇章。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革命的充足底气。“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人民立场奠定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

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人民的力量被激发和凝聚成为改天换地的伟力。正是亿万人民的托举,把中国共产党造就成为迄今最成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新中国的建设过程中虽然我们走了一些弯路,但正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得以焕发新的生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纠正“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的帷幕,重新确立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更应以担当彰显初心、以作为践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肖飞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