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湖南分行深入乡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4月30日22: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金融知识大餐,建行的服务真是到家了!”日前,湖南建行与常宁人民银行携手走进塔山瑶族乡,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送金融知识下乡,赢得了老百姓交口称赞。

近年来,建行湖南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新金融理念,以新理念、新技术重修金融“水利工程”,将源头活水从“大江大河”引入阡陌田间的“小溪小流”,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涉农贷款”充当“带头雁”

春耕时节,株洲茶陵县一片繁忙。但一些农户资金紧张,无法响应春耕及时扩大生产种植规模。3月17日,建行茶陵支行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功以应收租金质押方式为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放了全省第一笔“裕农快贷——集体抵质押版”,盘活农村“沉睡”的资产,将“金融活水”引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极大地解决了农民常年受资金困扰的难题。

如何做到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湖南建行的回答是:“我们不仅自己做,还要发挥头雁作用,系统性解决产业融资难问题。”

在湖南建行的实际推动下,文明“软指标”成了贷款“硬条件”,全国文明村镇的居民信用贷款有了新途径。

郴州汝城县,“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全国文明村镇”文明镇沙洲村,村民朱大哥和10多户村民一起顺利申办了建行“裕农文明贷”136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呐!现在来我们沙洲村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有了这笔贷款资金,我可以在村里经营一个小饭馆,生活更有奔头了。”朱大哥激动地说。

至2020年末,湖南建行涉农贷款余额超千亿元,比年初新增188亿元。

“裕农贷款”送去“及时雨”

以往金融政策存在“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难题,导致广大农户对贷款有所顾忌,但现在建行“裕农贷款”解决了农户们的后顾之忧。

“不用找公职人员担保,不用抵押,几分钟的时间,贷款就到了我的卡里,真没想到建设银行对我们老百姓这么放心。”赵和堂对建行“裕农贷款”赞不绝口。赵和堂是村里的养猪大户,2020年猪肉受疫情影响,价格大幅提升,猪场收入可观,赵和堂想趁机扩大养殖规模,但手上资金不足,这时建行邵阳新宁支行为其发放10.82万元“裕农文明贷”,为他送来一场“及时雨”。

近年来,湖南建行创新推出3大类18款涉农系列信贷产品,同时整合产业链、供应链,重点打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养殖、种植等样板,服务十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

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湖南省最大的外向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生猪产业经营及出口业务为主。2020年初,猪肉价格持续处于高位,新五丰公司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快速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但一个现代化的养猪场建设至少需要1000-2000万资金,且后续建设资金存在不足,这一隐忧导致无法快速扩大养殖规模。

建行长沙天心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地市兄弟行,通过“云义贷”产品为4家建设租赁方企业解决信贷需求1000多万元,在充裕资金的支持下,5座现代化的养猪场如期建成。

进入2021年,天心支行与新五丰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支行为公司成功申请4000万元法人透支业务额度及4000万流动贷款,用于公司购买猪源、饲料等,同时为旗下控股子公司——湖南新高农牧有限公司、耒阳新旭畜牧有限公司申请的“裕农生猪贷”也在紧锣密鼓上线中,两家公司现有仔猪逾1万头,经产母猪与后备母猪超5000头,银企合作未来可期。

建行长沙天心支行为新五丰公司提供精准、优质金融服务,双方携手共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让居民们的“菜篮子”丰富起来。

“裕农学堂”长出“致富果”

“感谢常德建行给我们带来了销路,建行大学还带来了农果养殖专业技术!”常德临澧县刻木山乡的桃果农业种植大户胡梁淼发自内心的感慨。

近年来,刻木山乡借助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大力发展林果业。全乡现有林果面积4.7万亩,其中园丰脐橙2.5万亩,临澧杂柑1.1万亩,中华脆蜜桃0.6万亩,年产值峰值突破2亿元。胡梁淼所经营的刻木山乡桃树村合作社共有2000亩,主要种植中华脆蜜桃和园丰脐橙。

刻木山乡前些年果园丰收,果农们过上了富足的日子。但2019年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果园减产,果农收成开始下滑,2020年又遭遇新冠疫情,水果价格持续低落,今年春季果园又面临虫害困扰,收成堪忧。

了解到果农们的困难之处,今年3月末,常德分行联合当地政府在临澧县刻木山乡桃树村创办了“建行大学·裕农学堂”。会上,常德分行向当地“裕农学堂”现场捐赠了各类硬件设施,同时常德市农科院专家在现场为果农讲解南方桃树的栽培技术。与会果农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建行大学·裕农学堂”赞赏有加,并坚信在“裕农学堂”的帮扶下,定会把刻木山打造成“绿色、生态、文旅”的美橙之乡。

依托金湘通服务点,建行将“裕农学堂”开到了建筑工地、开到了村里的田间地头。近两年多来,湖南建行开展“金智惠农”“万名学子下乡”培训1651期,惠及村委干部、产业带头人、金湘通业主、省级龙头企业、涉农样本企业主等达38.51万人次。(金李 胡道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