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2021年04月30日22: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4月29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13年砥砺深耕,湖南省分行始终认真践行总行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网络、资金等资源禀赋,扎根三湘大地,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次得到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与赞誉。先后荣获“推进湖南省普惠金融发展(2016-2020年)突出贡献奖”“湖南金融普惠力量”“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奖”一等奖、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金融机构年度“杰出贡献银行”奖等多项奖项。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书写着湖南省分行深耕市场、服务地方的突出成绩,印记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拼搏豪情,镌刻着践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国有大行形象。

落实中央部署,助力高质量发展

703.48亿元!这是2020年湖南省分行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发放的贷款金额。庞大的数字背后,是该分行履行大行担当,为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所贡献的力量。同时,通过贷款展期、减额续贷、变更还款的方式,加大小微企业、三农、消费客户展期、延期还款和停息力度,累计风险缓释8.73亿元。全分行员工积极援驰武汉,累计捐款捐物超40万元。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之一,湖南省分行为此制定了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向全省40个贫困县投放金融贷款超40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金融精准扶贫三年行动目标。全分行83个机构向90个扶贫点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68支,选派省、市、县干部员工114人参与扶贫结对帮扶,均圆满完成驻村建档立卡户的脱贫任务。严明纪律、夯实作风,全分行没有发生一起由内部操作性风险而产生的金融扶贫腐败问题。隆回县支行荣获总行“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湘西保靖黄金茶项目荣获总行“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省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金村“第一书记”黄文晖荣获总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省分行全面加强绿色银行建设,大力推广光伏贷、小水电贷、排污贷、乡村垃圾处理贷、稻虾共生惠农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同时严控“两高一剩”贷款增速,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截至2021年3月末,该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94.34亿元。

如钢丝上的舞蹈,风险管理是每个银行的基本技能,跳得稳、跳得好却不容易。该分行不断强化“全面、全程、全员”风险管理理念,曲突徙薪,未雨绸缪,牢牢坚守住“六个不发生”底线,全分行未发生一起重大资金案件或风险事件。到2021年3月末,全分行信贷资产不良率0.66%,不良率、不良额水平均优于省内其他国有大行。

坚守市场定位,服务地方经济

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中小企业的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步步紧跟湖南经济和产业发展大势,有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该分行充分发挥邮政金融“三流合一”优势,加快惠农合作项目推广,持续加大对三个“百千万”工程及产业扶贫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六大强农行动”、优质粮油工程,结合“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工程,做好惠农信贷产品研发,助力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农业装备产业升级。至2021年3月末,全分行涉农贷款结余达778.5亿元,年净增33.15亿元,涉农贷款投放保持同业领先。

全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线下依托全省2000余个营业网点、6000多台自助设备和30000余个便民服务站,线上打造“普惠金融生态版图+云工作室”融合工程,承担106个县市区社保发放工作,成为服务半径最长、服务面最广的银行之一。每年累计发放各类养老金约380亿元,服务客户约240万户,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代发量排省内金融机构第1位。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湖南省分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加强产品创新,构建了“小微普适”“民生金融”“政银合作”“双创金融”四大产品体系,尽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深入推进“大走访”营销活动,与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省科技厅、省农信担等多个省级政府部门及平台机构、县级工业园区以及多家重点核心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资源共享、风险共担、政策互助等方面为服务地方民营小微企业搭建了广阔平台。在各市县支行均成立了小微金融专门服务机构、专营支行和专营团队,实现所有县域均可发放小微金融贷款。到2020年末,该行“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84.12亿元,较年初增长25.18%,增速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4.52个百分点。

在高速、铁路、城市棚改、轨道交通等服务湖南重点工程方面,湖南省分行主动作为的身影越来越多。2015年邮储银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内将向湖南省投放贷款2000亿元。自协议签订至今,湖南省分行不惟协议惟服务,坚决立足实体经济需求,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860亿元。

完善民主管理,激发职工活力

湖南省分行工会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心上,不断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自该分行成立以来已先后召开6次职工代表大会,并于2020年完成换届选举,组建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旗下各二级分行亦开展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实现职代会建会率100%。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率先搭建信息平台推行会务公开,于2019年底在省分行机关工会和长沙分行工会推广使用智慧工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为职工查询信息动态、提出诉求建议、参与民主管理提供了便利。认真开展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和“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同时严格做好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工作,及时将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性。

“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惠及职工。”湖南省分行工会长期践行该工作宗旨,致力为全省7500多名职工营造温馨家庭般的工作生活氛围。2012年以来,全分行各级工会组织共建成职工之家12家,职工小家450多个,共投入建家资金3500余万元,受益人数超7000人,职工满意度达98%以上。其中澧县支行、茶陵县支行被评为集团公司“模范职工小家”,湘潭市分行、岳阳市分行被评为总行级 “模范职工之家”,南县支行、永州零陵区支行、澧县支行、陬市支行被评为总行级“模范职工小家”。

近年来,该分行还始终把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作为提升职工素质、培养劳模先进的摇篮,充分发挥先进的示范、引领、带动和激励作用。目前,该分行共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个,省级五一劳动奖状2个,省级模范职工之家2个,省级“工人先锋号”6个。通过创建活动,激发职工积极性,弘扬正能量,打造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湖南省分行将以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起点,将紧密团结和带领全分行职工,积极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杨伊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