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永安镇:百年风华路 青春正当时

2021年05月05日10:42  来源:  
 

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青年一代不断前行的号角。浏阳市永安镇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开展了“蹲苗”活动、健康、成长、强骨四项计划,致力于锻造一支在基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永安精兵。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属于永安精兵的青春故事正在不断上演。

志愿风采别样美

五一小长假来临,大家早早就做好了旅游攻略,很多人向往远方大城市开拓视野见闻,也有不少人青睐周边乡村风光体验田园风景,身处长沙东大门的永安自然成了城市周边的“香饽饽”,在旅游经济被激发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压力剧增的旅游秩序维护。

在永安镇千鹭湖风景区的各个关键路口,出现了一批身穿红马甲,头戴大草帽的青年志愿者,有的指挥交通维持出行秩序,有的手持体温枪坚守疫情防控,有人主动当起了向导,为游客介绍着永安悠久历史以及风土人情,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团体验好感倍增。

“我们平时都喜欢到网红地打卡,但这次回来发现家乡竟然变成了网红地,除了喜悦和自豪就是想着能帮忙干点什么。”一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大学生小肖满脸自豪地表示。

据统计,五一期间永安乡村旅游日均吸引游客3万余人,创造经济价值50余万元,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不断赓续五四奋斗精神,把青春汗水洒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永安镇西湖潭村部这几天也没闲着,火辣的太阳下几名村干部和村民正如火如荼开展新村部基础设施建设。

“趁着这几天放假我们几个年轻人就赶紧加班加点,想着早点搬新家也早点让大家享受到新广场带来的便利。”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刘亿说。

西湖潭村作为浏阳土地试点改革的先行地,2018年与湖南星辰商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土地合作协议为村集体带来年收益100余万元,经济搞上去了,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也必须同步提升,预计2021年6月,全新的西湖潭村部即将投入使用,村部的办事效率和村民的文体活动也会得到进一步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青年人奋斗的身影。

党史学习正当时

“我知道,我知道,是1921年成立的!”一位10岁左右的小朋友在党史抢答赛中自信满满。

原来,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永安镇督正村团支部正组织辖区青少年学生开展“学党史、铭党恩、强信念”系列活动,邀请了村内老党员张孝昭等带领大家回顾那些年共产党战士们浴血奋战的故事,村党总支书记罗永忠与青少年谈心,交流着自己入党多年的初心与感悟。学生们认真响应,还不时做着笔记,红色基因便在这一诉一听、一问一答中薪火相传、生根发芽。党史知识充电后,他们又参加了进村入户“一盔一带”“禁毒宣传”等宣传活动,把青春力量转化成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永安青年们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强筋骨、长才干,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肖欢 邓定凯)

来源:浏阳市委宣传部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