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瑶族元素融入“乡村游”受游客追捧

2021年05月05日10: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5日电 “白天,漫步古村小道,欣赏着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晚上,观看地方民俗表演,品尝瑶家小吃。”5月4日,来自北京的王先生在湖南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游玩了两天,被这里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瑶族文化深深吸引,直呼不枉此行。

这几年,江永瑶民吃上了“旅游饭”,仅勾蓝瑶村153户村民依靠上台表演、开农家乐、出租民族服装等“致富路子”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村里以乡村文化休闲游为发展方向,形成了集‘游、玩、吃、住、购’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发展名片。年游客量达20万人次。”村支书欧阳明俊开心地说,今年五一期间,村里推出了以瑶寨留传的城堡迎宾、瑶家武术等民俗活动加休闲采摘观光活动,村旅游公司打造的民俗表演洗泥宴场场满座。

五一期间,该县旅游部门在增亮女书文化、瑶族文化、农业生态的底色上下功夫,在各景区优化业态精心打造差异化“文旅游”产品,借节让农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曲。千年古村上甘棠、瑶族古都千家峒、千古字谜女书博物馆等地酿造“三千文化”旅游打卡热点,以及千年瑶寨勾蓝瑶村量身定制“旅游套餐”,推出了瑶族武术、篝火晚会、瑶家绣娘、斗牛节等主题活动备受追捧,游客络绎不绝。

长沙的周女士是一家银行的职员,一家4口慕名前往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打卡,体会到了文旅融合的乐趣。都庞岭上大泊水瀑布飞流直下,山下村里的瑶民跳起了长鼓舞迎接游客的到来。这里的瑶家阿哥阿妹唱起了热情的《敬酒歌》,与远道而来的客人围成一圈,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周女士还来到在女书生态博物馆打卡。浦尾村的姑娘在女书园门前洒竹叶水,欢迎游客感受世界仅存的女性文字——女书的独特魅力。周女士兴奋地向女书传人学习女歌吟唱、女子读写。

20多家生态农庄抓住假日的机会,把乡村游融入瑶族元素,纷纷举办亲子研学体验游、乡村休闲旅游产品销售推介预售等系列活动,满目旖旎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其中旭日升家庭农场以发展“亲子研学+瑶族文化”为主题,围绕体验游做文章,建成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果蔬采摘、休闲康养等多功能的乡村文旅综合体,打造成‘网红’旅游目的地。据农场负责人陈名海介绍,今年五一农场拓展项目更目产品更丰富,民宿每天爆满,旅游效益应该比去年增加了2倍以上。(陈健林 陈名军 欧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