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红|投资总额超183亿元!长沙市雨花区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2021年06月28日17:24  来源:  
 
2021年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雨花区会场)。董元君摄
2021年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雨花区会场)。董元君摄

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花卉区项目、长沙之门等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项目总投资超183亿元。今天,2021年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雨花区会场),在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项目举行,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胡卫兵宣布开工。

这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四新经济、文化创意、市政基础、社会民生及城市综合体等多个领域,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民生改善,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和建成必将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项目通过灵活运用PPP模式,成功撬动社会资本助推城市建设,使圭塘河从昔日的“臭水沟”华丽转变为最美圭塘河,成为长沙市城东南片区新地标,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上都取得了提升。

该项目井塘段总调蓄水量达到40万吨,大大增加调蓄空间和行洪面,有效缓解了城市防洪压力,在城市污水治理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并将河道和城市进行融合,成功打造出一条绿色经济带,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力新引擎。

在雨花区分会场,高铁新城片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步举行。雨花高铁新城片区全年铺排各类项目50个,预估总投资916.55亿元,本年度预估投资117.13亿元,全力打造国际自贸先行区、现代服务示范区、开放创新窗口区、品质长沙样板区。

其中,新开工的绿地长沙之门项目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不低于249米的超高层地标,打造集行政服务、总部办公、跨境金融、酒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中部首个自贸综合体,助力长沙高铁新城打造内陆地区高端现代化服务业中心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长沙之门项目月初摘牌、月末开工,预计今年将完成项目投资24.4亿元,充分展现雨花高铁新城‘摘牌即开工、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跑出片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绿地长沙之门项目工程经理徐世英介绍道。

今年以来,雨花区委、区政府围绕“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产业链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生态环境治理、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通过“领导挂帅”“片区竞赛”“项目(企业)服务日”、重点项目“一事一议”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凝聚起了抓项目、促投资的强大合力,持续不断地掀起项目建设巨大热潮。(董元君)

来源:长沙市雨花区政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