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10起“非农化”用地被紧急叫停

2022年04月20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你这批树苗栽种的地方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请立即移除,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4月18日上午,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进行全面控制耕地“非农化”日常巡查时,及时纠正了一起利用耕地栽种树苗的违法行为。这已是该镇今年查处的第6起“非农化”用地的违法行为。

大通湖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拥有耕地面积16405公顷。区委、区管委会一直以来对于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尤为重视,出台了《基本农田规划保护纲要》,对所有基本农田划定“红线”。区自然资源局利用卫星图斑、无人机巡查等进行全天候监测;同时在各村聘请了“自然资源信息员”,随时掌握和举报“非农化”行为;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联合组成的督察组在不定期巡查中,对发现的违法用地现象列出限期整改任务清单,联合区纪委监委及媒体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全过程,对造成乱占耕地的片区主要负责人予以问责;同时把耕地保护工作纳入乡镇领导离任审计要点。

此外,各镇、村积极主动作为,开展经常性巡查。对违法用地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处理;坚决守好每一块“饭碗田”和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截至目前,全区已及时纠正处理10起违法使用耕地行为,全区6.5万亩早稻种植面积也已全面落实。(徐钢 匡晓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