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湘潭县一中教育集团九中校区:润桃育李 幽谷存香

2022年04月24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潭县一中教育集团九中校区。单位供图
湘潭县一中教育集团九中校区。单位供图

湘潭县一中教育集团九中校区地处湘潭县城易俗河镇桃李路,经过近几年跨越式发展,九中校区已步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正向着“全县一流、省内知名”的目标阔步前进。

桃李路上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学校党总支书记贺松兰在2021年年终总结会上的深情点评给出了答案:“过去的一年,许多可圈可点的场景令人感动。最难忘,主任谭阳香带领的高三班主任团队中的五朵金花,吃在办公室,沉在学生中,365天如一日,创我校乃至湘潭县的高考奇迹;最难忘,高三普通教师代表周咏梅,全情投入教书育人的光辉事业,义务为学生补习功课,却从不收取一分钱报酬;最难忘年近退休仍拼搏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左霞,她以柔弱之身倔强地撑起一方天地,用行动诠释什么是完美的教育人生,什么是响亮有力的结尾。”

有一种信念叫誓创辉煌

2021年高考成绩揭晓,造就这次荣耀的是被校内师生称为“五朵金花”的五个高三优秀女班主任,她们是艺术班谭阳香老师,物理班赵慧老师、汤水芳老师,历史班张立红老师、颜喜老师。

本届高三教师团队的领头雁是“劳模”谭阳香,年级部主任兼艺术班班主任。她是业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管理带班都刚柔相济、自成风格。往年她带哪个班,哪个班便成传奇。她一旦认定的事,即便千般困难万般险阻,也会义无反顾、百折不回。一年来,她每天早上6点出宿舍,除了中午回屋小憩,一直要到晚上近11点才回宿舍。她家距学校只有五公里,却很少回过家。高三毕业班备受关注,容不得她有丝毫懈怠。天道酬勤,本届高考无论是她自己所带的艺术班还是整个高三年级都远远超越了师生、家长及社会的期望,传奇再续!

老师赵慧在家上要照顾多病的公公,下要看管尚在读小学的儿子,同时兼任教务主任、班主任等工作,事事皆艰难,选择之后就没有退路。经常可以看到她很晚还在寝室与学生交心,夜深仍在办公室伏案,时而又因公公突发发疾病赶往医院,闲暇才能难得辅导一下自己的孩子。重压之下有两种结果:一种是被生活打败,选择躺平;一种是强大自己,力创佳绩。赵慧老师选择了后者,于家庭,她敬老爱幼,其家被评为“五好家庭”;于事业,她游刃有余,成为业界精英,被评为“莲乡最美教师”。

老师张立红在办公室时常为孩子们准备着鸡蛋牛奶,只要在部队当过炊事班长的老公有空就“逼”着他在家做饭,轮流叫学生到家改善伙食;老师颜喜由于职业原因做过两次声带小结手术,但她却用永不停歇的音符传道授业、润物无声,她的嗓音成为了孩子们心中最美的乐章。

有一种情怀叫无关金钱

老师周咏梅中等身材,衣着朴素,但她确实不是一个普通的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是为人师的基本要求,身有正气才能触动人心,化人灵魂。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唤醒、激发。在周咏梅老师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要投入足够的关怀和爱,每一粒种子都值得期待,只要尽了最大的努力,总有惊喜。作为一个科任老师,她经常与学生谈心,唤醒其心底的渴望。一个人心中有了渴望,便可激发其无穷的斗志和潜能。思想通了,行动便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接下来,周老师选择每周一、周二、周四为孩子们补课。首先是慢慢疏通孩子们学习上的难点,进而个别加餐,逐步提高。周老师有时很“狡猾”,在考试阅卷时,特地将这几个孩子的分数稍打高一点,以给孩子们信心。一次次成绩的提高,孩子们干劲十足,老师也信心双倍、十倍、百倍。录取结果出来了,孩子们都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本科院校。周老师给孩子们补了一年的课,却分文不取,坚持说这都是老师分内的事。

周老师的班上还有一位插班生。插班生即使考得再好,也不会计入本班的成绩,当然更不会算作科任老师的实绩。但周咏梅老师从来都是一视同仁。爱生如子,就是要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周咏梅老师可能是这一理念的极致践行者。她不但帮该同学把全部的知识点辅导一遍,而且在节假日还把她带到身边,以给她更好的学习环境。

有一种胜景叫红霞满天

她年逾半百,头发渐白,形容略显憔悴,却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无论安排她何种工作,她都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她就是该校市级骨干教师左霞。尽管即将退休,但左霞内心根本没有松懈,她要对最后一届学生负责。

于工作,她勇挑重担,任劳任怨。

2020年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吴可把左霞叫到办公室谈话,希望她能继续勇挑重担,精选一批工作踏实的骨干教师,组建高一班主任团队。重托源于信任,左霞成了学校最年长的班主任。

开课了,又临时少了一个语文老师,怎么办,有人在任务面前后退了,左老师却主动走到了前面,再加一个班。在临近退休的年龄,她教了两个班的语文兼班主任工作。

于教学,她精益求精,止于至善。

从教30多年,她一直坚持深钻教材,备好每一堂课。每一篇课文的课件,她都精益求精,为了一个满意的设计,她经常熬到深夜。经过反复推敲修改的课件,她会毫不保留的发到语文组群,供其他老师参考使用。她做的课件深受同仁喜爱,评价其“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画面精美,非常适用”。她辅导学生更是实字当先。每一次考试,她都会在试卷上写满详实的评语,诸如:书写不认真,审题不清楚,答题不规范,没按要点答题,默写扣分太多,作文无标题,标点不规范等。用她的话讲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于学生,她是孩子们心中永远的“霞姐”。

不管她是否有下班任务,她总是早早地守在教室。班主任老师在,学生就来得快,静心早。而她除了督促学生学习,还观察孩子的状态,发现问题于早期。今天这个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喊到办公室谈谈;明天那个孩子心不在焉,及时帮助其调整思想。与学生交谈时顺手递过一杯牛奶,或是一个水果,师生关系更为融洽,也更利于教育的良性发展。难怪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霞姐”。

如今的“霞姐”已在风雨中吟啸徐行了三十余载,照亮了无数学生的美好前程。

优秀的平台成就优秀的团队,优秀的团队助力优秀的平台。在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2021年度教育教学质量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副校长吴可有如是感慨:“我们有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有这么优秀的教师团队,有这么多可爱的孩子,我们的学校只会越办越好。”(彭正强)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