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5月10日在永州江永拉开序幕

2022年04月26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勾蓝瑶 。刘志强  摄
勾蓝瑶 。刘志强  摄

人民网长沙4月26日电 4月26日,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此次乡村文化旅游节定于5月10日在永州市江永县勾蓝瑶寨景区举行。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中共江永县委、江永县人民政府承办。

近年来,湖南省每年分别举办春、夏、秋、冬四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旨在打造主题品牌节会,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永州市大力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创新推出“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IP,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打造了祭舜大典、盘王节、女书文化旅游周、理学文化旅游节等文旅品牌。永州文化旅游知名度影响力不断增强。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厚介绍,市里出台旅游发展十条措施、“引客入永”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个亿的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借以撬动更多战略投资者来永投资,吸引更多游客来游永州。2022年,将实施重大文旅项目30个以上,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0个。

江永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独特。近年来,江永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文兴旅、以旅彰文、以旅强县、以旅兴村、以旅富民的新路子,注重打好“女书牌、生态牌、瑶族牌”,打造出勾蓝瑶寨、女书园、上甘棠、千家峒等6个国家A级景区,形成“女书园—上甘棠—勾蓝瑶寨”女性主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注重办好精品节会,重点策划组织女书文化旅游周、盘王节、香柚节、洗泥节等系列节会,让乡村“月月有活动”。注重开发文创精品,打造了女书《八角花开》史诗剧、女书研学游、女性闺蜜游等文旅产品,“瑶味道”“瑶家人”等50余个“乡字号”品牌备受市场青睐。

据介绍,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以“诗画永州 ‘香’约江永”为主题,节会期间,通过一个主题、永州市文旅产品及美食展、永州市文旅形象大使选拔系列活动、谭盾“《女书》回家”交响乐实景演出暨“谭盾?女书音乐主题馆”揭牌仪式、大型实景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演出、女性文化体验游、“诗画永州 ‘香’约江永”文旅网络推广传播大赛、永州市旅游精品线路考察踩线活动、中国山地户外休闲大会—江永站启动仪式“1+8”系列活动,展现永州、江永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永州、江永文化旅游产品,展示永州、江永文化旅游业发展新业态新成就,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江永先后实施女书园、知青部落、通景公路等文旅项目30余个。仅今年全县安排旅游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27.5亿元。其中,湖南省首个厅地共建项目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落地江永。”江永县委书记唐德荣介绍,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打造出一批“乡村旅游型、五香产业型、三千文化型、休闲度假型”乡村,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企业+农村”“电商+农户”工程。建成“江永旅游”云平台,实现“在线游、在线行、在线购”。2021年以来,全县网上销售乡村文化产品、旅游商品、农副产品突破5亿元,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杨阳 陈健林 周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