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听·见湖湘——湖南音乐文物与故事展”于湖南博物院开幕

2022年07月28日20: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市民现场观展。匡滢 摄
市民现场观展。匡滢 摄

人民网长沙7月28日电 (匡滢、实习生叶晓雪)湖南地山川秀美,万物有灵,三湘四水亘古流淌,孕育了丰厚而独特的音乐文化。7月28日上午十点,“听·见湖湘——湖南音乐文物与故事展”在湖南博物院艺术大厅隆重开幕并对公众展出。

据悉,该展览汇聚了湖南省境内170件音乐藏品,采用现代音乐篇章结构,讲述了湖湘音乐文化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将音乐文物实物和多种数字展示技术相结合,聚集湘湖音乐相关的文物、乐声、人物、文学、历史、图像等于一体,超越传统展览形态。

同时,还充分利用多模态文物知识图谱、多感知通道混合现实等课题关键技术,推出“高山流水遇知音”——湖南音乐知识图谱可视化、浏阳古乐MR体验、古琴虚拟弹奏等多个数字展项和文物知识图谱导览微信小程序,汇聚更海量全面的文物知识,提供更生动沉浸的虚实交互,探索珍贵文物的创新展示。

当日,湖南博物院正式推出了本次展览的卡通代言形象——“香饽饽乐队”。据展览负责人介绍,该乐队为全国博物馆首支国潮音乐文物乐队,乐队名称即为“湘博”谐音,以陶球、象纹铜铙、虎座凤鸟漆木架鼓、竽、独幽琴、凤箫等六件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湖湘音乐文物为原型,挖掘其内涵和特征并融入想象和创意,以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带领其了解湖湘千年音乐文明。

此外,湖南博物院还将在展览期间陆续推出七夕国风云上音乐会和展厅乐舞展演、线上大师对谈和现场专家讲座、系列数字藏品和实体文创商品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衍生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数字文创产业的带动,不断延伸展览文化产业链,努力拓展博物馆文化新业态,持续激发博物馆展览的“生命活力”。

据了解,本展览是基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知识图谱的文物展览展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而策划的成果展,该课题由湖南博物院、天津大学、北京百度网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展览自7月28日起至10月30日,在湖南博物院一楼特展1厅面向公众开放,展览票价50元/张,观众可登录湖南博物院官方微信平台与支付宝小程序购买门票,经专用通道入馆观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