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长沙机场GTC项目中秋不停工:建设者们在工地上别样团“圆”

2022年09月0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友们在制作灯笼。受访单位供图
工友们在制作灯笼。受访单位供图

9月8日,长沙机场GTC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者正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冲刺东停车楼首块正负零节点,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中秋佳节临近,中建五局长沙机场GTC项目与奋战一线的工人共同制作花灯、传递祝福,并为他们送上月饼、凉茶等礼物,大家把对亲人的牵挂,化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动力,在长沙机场GTC项目的工地上,正上演着一场别样的团“圆”。

不停工 抢工期 共绘建设“同心圆”

走进中建五局长沙机场GTC项目工地现场,钢筋工正在施工员的监督下熟练地进行钢筋绑扎作业,设计经理兼技术部主任杨益文正在现场开展技术交底;为确保建设质量,技术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流程和安全质量保证措施,严格控制测量放样、钻孔、清孔等各项工序指标。

“现在正是施工黄金期,中秋佳节,我们仍有约200名工人驻扎现场,通过合理排班,做到现场人停机不停,全力保证进度。”当前,项目正冲击东停车楼首块正负零节点,地铁区与该东停车楼压覆区移交在即,杨益文和负责BIM技术的同事正利用可视化技术讨论施工方案,确保平稳移交。

为了及时解决堵点问题,杨益文和妻子将家搬到离现场15分钟的地方,确保能“随叫随到”。“我们都在长沙县上班,今年中秋我们打算一起在项目上过,只要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团圆。”杨益文笑着介绍。中秋期间,中建五局项目部30余名舍弃小家团圆,提前计划节日排班,齐心协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国内交通接驳方式最多、无缝换乘效率最高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综合枢纽,长沙机场GTC项目地铁等工区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西停车楼已封顶,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

品月饼 做花灯 关爱工友共“团圆”

“妈,快看,我在做手工灯笼呢,祝你们节日快乐!”正做着花灯,钢筋工石小英通了亲人的视频电话,隔着屏幕和远在张家界的亲友互道祝福。“虽然今年没回去过节,但在项目上我们也感受到了另一种团圆的喜悦氛围。”石小英开心地说。

“近日,高温天气有所缓解,项目节点按照原定计划有序推进,今天,东停车楼主体结构首块冲出正负零,中秋节到了,项目部特意准备了月饼、凉茶、灯笼,和工友们一起欢度中秋。”项目工程部主任王煜堃说道。

中建五局GTC项目“长沙之星”党支部带领工友品月饼、做花灯,寄托思乡之情,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如期履约营造温馨祥和的建设氛围。

建设期间,项目工会始终践行“五同原则”,联动建设银行邀请请工作人员将服务网点“搬”进工地,解决工友“忧薪事”;高温期间,合理调整作业时间,联动湖南省直工会开展“情系职工 夏送清凉”主题党日活动,将清凉礼包送到工友心坎上。同时,项目定期开展防诈骗培训、技能培训,为工友职业生涯保驾护航。

项目自进场以来,在长沙机场建设指挥部的引领下,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完成了首件验收、首台塔吊进场、首块混凝土底板浇筑、西停车楼封顶等重大节点,目前项目东停车楼已有1片大区全面冲出正负零,另2个大区主体结构施工将同步启动。(赵悦、赵紫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