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浏阳市洞阳镇:党员在身边  锻造新时代先锋队伍

2022年10月30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浏阳市洞阳镇学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站出来,党徽亮起来,党旗飘起来。

组建“调解队” 党徽闪耀展担当 

洞阳村有这样一支调解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主要由党员、退休老干部、微网格长等人员组成。发现矛盾时,他们立即上门化解并跟踪到位,同时定期开展矛盾隐患摸排,找准查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洞阳村孙某两兄弟因母亲遗产问题,双方各执己见。洞阳村党总支副书记、调解委员会主任欧阳韩闻知此事后,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摸清矛盾纠纷的根源。他充分运用自身法律专业毕业背景,先从法理层面出发,将法理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当事人听,耐心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再结合人情,换位思考,拉近双方的距离,最终双方多年的积怨终于得到了释怀。欧阳韩表示:“当事人选择我们人民调解员,就是出于对我们的信任。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服务好群众,也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守好“责任田” 党旗飘扬显担当

“咚咚咚!点点烟火头,可毁万亩林!”在西园村大屋场,一名村干部口念防火标语,身穿工作服,手拿一面锣,正在开展鸣锣巡逻宣传,提醒村民注意森林防火,并上户发放宣传单,累计发放1400余份。此外,西园村还在多处路口设卡哨,支部党员轮流在哨口“党员先锋值班室”值守,协助支村两委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以及劝导工作,构建起一道道“防火墙”,守好一方责任田。

同时,为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西园村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屋场大清洁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卫生清扫,村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清澈整洁的乡间道路,绿植萦绕的房前屋后,安居乐业的人民群众共同点亮洞阳乡村面貌。

织密“微网格” 党建引领勇担当

洞阳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统筹网格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力量,勇担重任,协助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所有工作落实到位。

东园村曹家党支部书记、微网格长曹修灿,尽职尽责做好微网格联户工作,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信息,对所联系楼栋每家情况都了然于心。一次凌晨12点,曹修灿透过窗户看到楼下有一个佝偻着的老人,正在寻找什么。他急忙跑下楼查看情况,发现是住在一楼犯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婆婆,她在老伴熟睡之时自己跑出来,四处寻找儿子。曹修灿先是安抚好老人情绪,随后立马联系老人的儿子,并把老人安全护送到家。

自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曹修灿一直认真对待本职工作,值守高速路口、整治小区内环境卫生、禁毒宣传、反诈APP安装等工作,每项任务他都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一名微网格长的作用。

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体现。洞阳镇将持之以恒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进洞阳新发展,以“满格”电量“续航”新征程。(黄傲彤)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