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左文襄公祠复原陈列暨左宗棠书法楹联展在湖南湘阴开展

2022年12月10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左文襄公祠。人民网 向宇摄
左文襄公祠。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0日电 (向宇)今年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昨日,左文襄公祠复原陈列暨左宗棠书法楹联展在湖南湘阴正式开展。

左文襄公祠是纪念左宗棠生平功德的专祠,于1892年建成。今年6月,省文物局批准对左文襄公祠进行复原陈列,湘阴县迅速将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进行了抢救性维修,重点在原有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左文襄公祠原状及清末祭祀时的场景。

此次修复不仅完善了标志标牌、馆内布展,还增添了不少游客便民设施。湘阴县以期将其打造成为左宗棠文化园的新地标,以及全面反映左宗棠文化价值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湘文化传承地。

当日,与左文襄公祠同步亮相的还有左宗棠书法楹联展。

“走进这个展厅给我一种新的震撼,感到左宗棠那个时代笔墨精神的正大气象。只有经历了读破万卷、神交古人的修行,才能把字写得如此有神韵。”湖南省楹联学会会长鲁晓川在观展时感叹道。

左宗棠熟兵法,精文墨,擅书法,其楹联作品更是文辞精妙,笔力雄健,风格豪迈,散发出踌躇满志的凛然盛气。

此次展出的楹联作品共35副(件),分左宗棠书法真迹复刻作品展区、名人名家评价作品展区、当代书法名家写左宗棠楹联作品展区。

其中,真迹复刻展区以左宗棠书写的“天地正气”四字为主题,布局“天:心忧天下”、“地:地久情长”、“正:守正不移”、“气:朗朗清气”四个篇章。

此外,湘阴县委、县政府还联合省书法家协会向全国特邀及征集书法名家书写左宗棠楹联书法作品。除了本次展出的35副(件)作品外,主办方将通过专家评审从中选出部分作品陆续进行陈列展出。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