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大湖之南|孩子们的心灵港湾

——湖南省衡南县积极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
2022年12月1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衡南,教育热土。自2019年起,便开始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积极探索。来自湘南县域“蝴蝶翅膀的那一下扇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巨澜——

2021年9月,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这里召开;

2021年底,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衡南经验"入选湖南省十大教育新闻;

2022年1月,"衡南经验"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40项典型经验做法……

一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衡南探索,也为当地的孩子们打造了一个能够停靠的心灵港湾。

湖南省衡南县县城。衡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开一场招聘会

从“零”开始的心理健康教育

谈及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的心理教师陈建世,“那可是衡南教育系统里的名人。”为何有名?“他可是县委书记亲自请来的。”

县委书记走进大学,参与面试、选人,就为招聘优秀的心理教师。这样的新鲜事儿,在衡南县也并不算新鲜。

2019年12月,衡南县教育系统在长沙举行人才引进宣讲座谈会,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学专业应届硕士生陈建世参加,面试他的考官,竟然是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

那一次,衡南县引进了两名心理学硕士。如此开创历史之举,只为闯出一条“心路”。

2019年3月,胡果雄履新衡南。上任不久就深入学校调研,一个多月后,衡南县成为全省“家校共育”试点单位。

同年,衡南县成立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胡果雄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宣传部、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妇联等10余个部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由此从教育系统的“一家之责”,汇聚成为衡南县委、县政府的“众家合力”。

在投入上,衡南县更是舍得“真金白银”。2020年6月,衡南县全面启动“知心屋”建设,当年就有衡南县九中、三塘联合学校松山校区等30所学校完成“知心屋”建设工作。2021年,县财政拨付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中小学“知心屋”建设。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已全部完成“知心屋”建设。

而且,衡南县财政按照生均20元/年的标准,单列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拨付到校,远高于湖南省生均10元/年的标准。

有了县级制度、财政等方面的保障,衡南县各中小学校开始了积极探索。

衡南县九中家长学校“上课”场景。衡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建一所“学校”

家校共育筑牢心理健康“防火墙”

大雪时节,桂花姗姗来迟,花香正浓。同样馥郁芬芳的,还有衡南县的“家校共育”工作。

11月18日,从湖南省教育厅传来喜讯,衡南县九中等49所学校被授予第五批“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这一荣誉的获得,饱经岁月的雕琢和学校的孜孜探索。

位于湘南腹地的衡南县,有人口113万、中小学校209所,在校学生12.3万人, 是典型的教育大县。长期以来,衡南教育面临着留守学生多、家校联动不密切,家庭教育薄弱,家长重孩子成绩、轻品格养成等普遍性问题。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9年,衡南县成为湖南全省“家校共育”试点单位,并选取了德育基础好、农村留守学生多的县九中、三塘联合学校松山校区等2所学校和松山村、学塘村、泉长村等3个村作为“家校共育”试点校(村)。

作为一所农村寄宿制普通高中,衡南县九中95%的学生来自农村,71.7%的学生父母在外务工。

“我们也是寄宿制学校,学生被迫独立、过度成熟,容易产生自卑、退缩等负面情绪。”有着20余年从教经历的衡南县九中心理健康教师全玲玲介绍说。因对教育的喜爱,让这位来自衡阳市区的教师,在这所农村普通高中扎下根来。“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学校在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在家长学校指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全玲玲说。

据悉,自2019年5月被确定为湖南省“家校共育”试点校以来,衡南县九中积极探索出心理健康教育查、访、帮、辅、学、练“六步”工作法,筑牢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火墙”。

“查”,即心理筛查;“访”,即教师家访;“帮”,即联心帮扶;“辅”,即心理辅导;“学”,即学习讲座;“练”,即活动演练。

筑牢这道“防火墙”,源自衡南县从试点开始,就紧紧抓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个家校共育的根本,通过机制共建、多方共联、资源共享、协同共治,逐渐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和“校乐教、家共教、民助教”的良好生态,成效明显。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协同育人专委会调查评估认为,衡南县家校共育工作整体满意度达95.12%。

心理咨询引入VR体验项目。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铺一张大网

衡南经验结出湖南教育之花

大雪时节,在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后的空地上,正上演着一场丰收喜剧。这片名为“耕读园”的50亩空地,让学校的每个班级都能有一块“自留地”,这也成为了学生们在学校的“第二课堂”。

在校内,感受自然;在校外,学校利用各类社会资源,通过要求学生为父母做家务、参加社区服务、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劳动、体验劳动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这可以帮助学生走进自然、融入社会,在体验劳动中,达到知识的补充、兴趣的优化,以及心灵的净化。”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黄先桂介绍,学校针对初高中生心理特点,探索出“全员筛查、全程引导、全方位陪伴,联人、联家、联心,融合校园恳谈、融合思政课堂、融合劳动教育”的“三全三连三融合”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学校还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黄先桂介绍,在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启示、激励、引导及创设一些列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氛围,逐步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各学科通过故事法、情景法、角色扮演法、讨论法等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

在各学校的积极探索下,衡南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硕果累累。

3年过去,衡南全县11万名中小学生出现行为障碍问题的风险由4.79分降至2.58分,出现情绪障碍问题的风险由3.55分降至2.76分,2021年在校学生违法或重大违纪为零;家长或监护人主要关注身心健康的比例由72.81%升至82.81%,关注思想品德的比例由60.1%升至80.1%,对孩子在校情况了解的家长比例由54.01%升至83.57%。

2021年9月23月,湖南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衡南县召开。会议要求大力推广“衡南经验”,按照“八个一”的模式,铺开一张大网,建好一个档案,建立一套制度,配备一个场所,开设一门课程,开展一项家访,培育一支队伍,办好一所学校,推动点上经验在全省面上开花结果。  

2021年10月8日,衡阳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学习推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衡南经验”的通知》,“衡南经验”在全市推广实施。

截至目前,已有湖南省内25个市县级教育考察团来衡阳学习考察,“衡南经验”在三湘大地广为传播。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彭应兵

文字作者:李芳森

视频供稿: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