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多措并举,全力保证肿瘤患者就医需求

2022年12月23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肿瘤患者受肿瘤疾病或放化疗治疗等影响,身体免疫力较低,在与新冠病毒的遭遇战中,他们是易感人群,风险也远高于健康人。今日,记者从湖南省肿瘤医院获悉,该院已开设发热门诊与门诊阳性诊区,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去医院抽血、查心电图、找医生开单、去预约治疗……作为一名鼻咽癌患者,陈先生(化名)每两周都要经历一次这样的流程。由于需要定期入院,他不得不时刻关注湖南省肿瘤医院公众号发布的公告,了解最新入院要求。自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最新政策后,不少医院开始收治阳性病人,但陈先生和其他肿瘤患者并未因此松一口气,反而感到担忧。

针对肿瘤患者迫切的就诊需求,湖南省肿瘤医院统筹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保障,优化患者就诊流程,通过增加线上诊疗、电话咨询等方式满足患者需要,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同时,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克服场地、人员不足等困难,仅用2天时间,通过搭建集装箱房的方式,规范设置了发热门诊与门诊阳性诊区,总面积达300平米。为方便患者找到熟悉的医师,门诊阳性诊区还设置了专门的远程诊室,严格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推诿、不拒诊患者。持续畅通发热门诊与阳性诊区流程,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有新冠典型症状发热患者就诊时间持续缩短。

听说湖南省肿瘤医院开设了阳性诊区后的陈先生说:“肿瘤病人身体基础不牢,很难抵抗病毒。放化疗的治疗有严格的周期间隔,之前总担心万一自己‘阳’了会中断治疗,现在可以松一口气了。”

据悉,目前湖南省肿瘤医院设置的发热门诊、阳性诊区主要开设针对肿瘤发热患者及家属的诊疗、核酸检测等服务,阳性诊区按门诊上班时间开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配备有吸氧,监护,采血,输液,常规药品等设施。目前阳性诊区,开放有诊室4间,留观室2间,远程会诊诊室1间,由主动报名的有临床经验的医生护士承担接诊和值班,保障该诊医疗资源充足,其中部分已经感染的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同时,院内有相关资质的行政人员积极参与核酸采样班,新冠病毒实验室全员待命,保证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正常运转。(刘孝谊、彭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