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沙市镇盘活水资源   小微水体示范片区成为乡村振兴点睛之笔

2022年12月30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夯实河长制工作,管护好河流的“毛细血管”,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浏阳市沙市镇自2019年成功创建长沙市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后,今年又成功创建东门村江口片“一乡一亮点”。

踏着石板小道前行,放眼望去是碧绿的河水、小小荷塘、吐嫩芽的紫薇苗木和百合,漫步在村部后方的蒿山森林体育文化园,蜿蜒的溪水流淌于山涧,山脚的月亮湖在桃花妆点下分外柔美,叠水瀑布上清泉如柱,这就是如今的东门村不得不令人惊叹的乡村美景。

东门村位于沙市镇西北部,全村总面积6平方公里,辖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625人。东门江河从境内穿过,大小沟渠25条,水坝5座,山塘34口。为积极盘活水资源,东门村在每年投资10多万元维护好已创建的小微水体示范片区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234万元扎实推进江口片“一乡一亮点”创建工作。通过分片召开会议,印发宣传资料,安装宣传画、宣传牌等提高广大村民的认识;明确河长、片区河长、民间河长的职责,以党建引领,明确水渠责任人,进行日常监督和保洁;通过清理渠道、河道,修复水渠,清除淤泥,种植荷花与生态浮岛,河道铺雷诺护垫等方式进行小微水体综合治理,成功实现了小微水体“五无”目标任务。为实现旱厕清零,改造306座不合格的化粪池,新建日处理30吨污水一体机处理机,湿地30平方米。现厨房灰水经油水分离器后排入农田灌溉,无污水直排现象。随后,东门村阳陂组也严格按照小微水体示范片区的标准进行了打造,现在一幅“水清、景美、河畅、岸绿”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创建的基础上,东门村先后获评长沙市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湖南省休闲乡村示范点、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特色精品乡村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并成功引进湖南郎坤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百合种植基地、人才培训基地、乡村大食堂、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等项目落户,成为远近闻名的村集体经济示范村、休闲旅游乡村。

目前,示范片区内的水质清澈无污染,是该地区不可多得的一处洁净水源。接下来,沙市镇将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创新思路方法,持续加大对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围绕小微水体示范片区打造特色亮点,走出一条具有东门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肖培)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