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纪念左宗棠,绝不是为了一时热闹”

2023年01月12日19:02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挖掘、传承、打造好独特的精神标识,才能让一方区域站稳文化根基,才能更有底气去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发展问题,从而更好构筑区域精神、区域价值与区域力量。

  公元1812年11月10日,左宗棠出生于湖南湘阴县东乡左家塅。

  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湘阴,现保存有左宗棠故居柳庄、左文襄公祠、左太傅祠等文物古迹,是研究左宗棠思想文化、展示湖湘精神的重要窗口。

  日前,记者专访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去感知身处湘阴,人们对于左宗棠精神的理解、怀念与创新转化,以及进入新时代,左宗棠精神为何能成为这片土地上“无形化有形”的重要指引。

  汲取精神之滋养

  能够赋予区域发展新动能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这16个字被认为是湖湘精神的普世内涵。

  从湖南湘阴县走出来的左宗棠,以其自身创造的丰功伟绩和为人处世之道,将这4个方面展现得淋漓尽致。李镇江眼中的左宗棠,就是湖湘精神的集大成者。

  “但他身上的精神又不止于此”,李镇江心中的左宗棠精神,还有“爱国担当、改革图强、清正廉洁”这3个鲜明特点。

  李镇江还记得6年前刚来到湘阴县工作时,有人送了自己一副对联,便是出自左宗棠的名言:“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他将其挂在自己的办公室,并以此作为座右铭。

  “作为洋务运动的先驱之一,左宗棠更难得的一点在于,他认为可以学习西方,但是我们要掌握主动权。”李镇江说,左宗棠“改革图强”的精神,这也是湘阴的气质之一。

  过去6年来,李镇江主导和经历了湘阴县的多次重要改革。

  在教育方面,“县管校聘”改革成为搅动湘阴教育界的一条凶猛“鲶鱼”,2022年全县中小学3885名教师全体“起立”、竞聘上岗,不仅在湖南首吃“螃蟹”,至今仍是全省唯一;在医改方面,湘阴积极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并学习福建三明模式,发布了《湘阴县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组建湘阴县总医院工作实施方案》,也走在全省前列……

  水乡大泽,塑造了湘阴人且柔且刚的湖湘性格,造就了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精神内在。李镇江认为:“敢为人先既是一个鲜明标志,也是湘阴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动力源。”

  150多年前,左宗棠投身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开一代“求富”“自强”之先河。15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省会之外唯一列入“强省会”战略的县域城市,湘阴立足县域,放眼全国,让区域“从开放走向更加开放”。

  近年来,湘阴在产业格局、产业形态上率先布局新能源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今年为止,湘阴就引进了13个新能源项目,其中有项目投资达到50亿元。”李镇江介绍。

  而位于湘阴的虞公港万吨级码头,于2022年12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湘阴人期盼多年的“港口梦”终于有了实现的那一天,长江水运也将由此向湖南内陆延伸近100公里。这是湘阴积极融入“强省会”战略,服务全省打造“三个高地”的新平台。

  “如今的湘阴,真正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李镇江说。

  剖析精神之内核

  能够带来区域发展新空间

  在名人故里,故居往往发挥着文化地标的重要作用。左宗棠一生最爱柳树,所以将自己1843年在家乡一手操办起来的住宅起名“柳庄”。柳树迎风而立,被视作坚韧不拔的象征。

  柳庄不仅承载着左宗棠精神之根,也成为后人前来传承左宗棠精神的重要载体。这也是湘阴提升区域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依托左宗棠故居柳庄这处文化地标,借助湘江新区平台优势,在湘阴樟树镇规划建设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将其打造为湖湘文化最集中的展示区、最鲜活的体验区,这将是湖南文旅融合的新地标。”李镇江介绍,湘阴正在打造以“左宗棠精神”为引领的湖南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2年11月10日,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前后一段时间内,湘阴举行了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

  2022年12月1日起,两棵“左公柳”从甘肃肃州启程,跨越千里山河,被移植至湖南湘阴的柳庄——这便是系列活动之一的“左公柳回湘”,湘阴还与甘肃肃州启动了“新栽杨柳三千棵”公益植树活动。

  “这一次的‘以3000换2’,左公柳的故事引起外界热烈反响。这件事不在于柳树本身,而在于左公柳身上所包含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李镇江说,湖南、甘肃两地既是共同传承左宗棠精神,也是在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筹建左宗棠纪念馆的过程中,通过全国公开征集,湘阴重新收获了一批有价值、有意义的文物。这不仅是一次对左宗棠足迹的探寻,也是一次对左宗棠精神的再发现、再回首。

  一件让李镇江印象深刻的文物是左宗棠在任陕甘总督的时候给其老部下张岳龄写的一块“澹圃”牌匾。左宗棠的题跋显示,他虽已身居要职,但“治兵之暇于隙地遍种南蔬,时雨既零,青葱弥望”,过着平民一般的生活。李镇江说,一块牌匾,折射出他崇尚俭朴的生活,这既是他天地正气的自身写照,也是他对子孙后代俭朴广惠的要求。

  而在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中,还有面向青少年研学的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左宗棠》彩绘读本发行,一部新编历史剧《左宗棠西征》花鼓戏公演,同样都是在传承中做着创新的尝试。

  李镇江说:“纪念左宗棠,绝不是为了一时的热闹。”这一系列反响热烈的纪念活动,其实正是左宗棠精神在湘阴得以化为有形的外在表现形式之一,不仅进一步剖析了其精神文化内涵,也展现了左宗棠精神在新时代的活用价值——并且远不止于此。

  无形化有形,文化是区域重要软实力,也是强大助推力。

  “文化是起点,产业是承接。湘阴推动城乡共富,就要挖掘弘扬左宗棠精神内核,因地制宜实施可落地、可形成产业的项目,让其真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在李镇江看来,这是新时代左宗棠精神实实在在“落地”的实践与使命。

  锚定精神之标识

  能够塑造区域发展新气场

  “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形成的‘左宗棠热’,唤醒所有湘阴人的历史文化记忆。”李镇江感慨道。

  2022年12月9日至10日,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在湘阴举行,全球掀起“左宗棠热”。

  在左宗棠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一大批全球湘阴籍域外乡友纷纷通过来电来函的形式来关注询问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一大批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推动左宗棠思想文化研究,无数网民和海内外同胞持续掀起左宗棠热潮。可以说,“左宗棠精神”已经成为凝聚全球爱国华人和湘阴人的精神纽带。

  对于当今区域发展的重要课题——新时代城乡共富来说,共富需要的是“人”。只有在精神思想的引领下,才能更好凝聚“人”。

  “左宗棠是湘阴近代最伟大的代表人物和精神标识。基于此,我们高度重视文化引领上的振兴,也收获到了区域发展的回馈。”李镇江表示。

  如果把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背后的文化内涵再放大,其实这是区域发展的文化自强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提到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也是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文化自信自强”的核心概念。

  如何增强区域的文化自强自信?李镇江表示,左宗棠是湘阴文化IP,湘阴把文化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而湘阴正在做的,就是让本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事。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其内涵实则具有普遍意义。

  何为精神标识?它是一个区域文化与价值观的高度凝练与符号化表达。它应当是区域发展的文化之根,既是一种基因,深刻影响、锻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气质与气场;也是一个方向,为区域发展与实践提供精神指引。

  “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其本质就是把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标识展示出来,让文化的传承有它的载体,有它的一些创新形式。”李镇江说。

  湘阴孕育出左宗棠精神,左宗棠精神也在源源不断反哺湘阴。作为一个“超级IP”,湘阴因这一精神标识而获得更为广泛的关注与认知,湘阴人也因其而更添家乡集体荣誉感、信念感与使命感。由此,它得以为湘阴由点及面、由内至外、由软实力向硬实力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带来发展机遇。

  正如探寻左宗棠精神之于湘阴,甚至之于湖南。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岁月长河中,只有挖掘、传承、打造好独特的精神标识,历久弥新,才能让一方区域站稳文化根基,才能更有底气去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发展问题,从而更好构筑区域精神、区域价值与区域力量。(廖宇虹)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