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筑“甘湘”文化新桥梁  “左公柳”跨越千里回湘入庄 

2022年12月12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刘亚摄
活动现场。 刘亚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2日电 (向宇)近日,“新栽杨柳三千棵”公益植树活动暨“左公柳”回湘入庄仪式在湘阴县左宗棠故居柳庄举行。两棵“左公柳”,跨越千里山河,从甘肃肃州移栽至湖南湘阴,筑起甘湘互通新桥梁。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1876年,时任陕甘总督的左宗棠在肃州誓师,抬棺挂帅,开启了收复新疆的征程。经营西北期间,在那片大地上种下了数以百万的“左公柳”。

今年12月1日,两棵“左公柳”从肃州启程,沿着左宗棠进军西北的路程一路经过嘉峪关、张掖等地,最终移栽至湘阴左宗棠故居柳庄,路程共计2366公里。

“左公柳回湘”期间,活动组特别邀请了左宗棠研究学者与左氏后人进行访谈,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左宗棠生平,将其传奇故事向当代人娓娓道来,塑造属于甘、湘两地的左宗棠文化IP。

同时,全程进行新媒体直播,向大众推介“左公柳回湘”沿途景观风物,以文化的力量推动途经地的文旅产业发展,开创了地方旅游推介活动的新模式。

活动现场,来自湘阴县城北学校的学生们深情诵读了《左公柳回湘赋》,与会嘉宾为新栽到湖湘大地上的柳树培土,共同种下自信之树、希望之树、复兴之树。

“左公柳根植潇湘、绿满西北,从天山脚下到湘江河畔,拥有共同的牵挂。”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湘阴、肃州两地因人结缘、因树携手,未来必将开创合作共赢的全新局面。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