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田野里的税务“春风”

2023年02月22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科学家”沈昌健(左)在油菜基地与税务干部交流税费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科学家”沈昌健(左)在油菜基地与税务干部交流税费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等重点工作。湖南税务部门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时代课题,用便民办税“春风”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到田间、地里,播撒下税收的“种子”,期冀着来日的收获。这股“春风”温暖又纯真,持续而有力,得到了部分住湘全国人大代表的点赞。

走进湖南省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翠绿的田野里,黄灿灿的花蕊在风中摇曳,阵阵油菜花香扑面而来。全国人大代表、“农民科学家”沈昌健望着这片“太空油菜基地”,动情地说道:“税收‘春风’犹如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花媒’,用优质纳税服务和政策精准落实,传递着农业产业发展的动力与信心!”

在税收优惠助力下,沈昌健带领的油菜科研团队培育改进出“沈选1号”“沈杂油1号”等油菜新品种,创立杂交油菜太空育种基地2000多亩,为附近农户提供了1000多人次的就业岗位。“希望税务部门继续聚焦‘三农’,有针对性地为农村企业宣传辅导有关农田水利建设、农产品小额贷款、扶持新农人创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涉农企业创新发展。”沈昌健说道。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在助力“三农”发展的过程中,湖南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把税收课堂搬到乡村企业,帮助农户、专业合作社、农业协会的人员掌握财税基础知识,以便及时享受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有效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合作社能有现在的经营规模和产业布局,离不开税收惠农政策的帮扶。”在湖南省岳阳市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4000平方米的集中育秧大棚里,全国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正在指导农民为浸种做准备,身旁的旋耕机、插秧机、植保飞机等农机工具停放整齐,为春耕备足了马力。

阳岳球介绍,税务部门每年都会组织合作社的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合作社快速享受到农产品流通、自产自销农产品等税收优惠政策,合作社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目前,合作社年综合农事服务面积近3万亩,吸纳30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他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送达助农惠农政策,添彩乡村振兴。

“税务干部服务耐心、业务熟练,办税缴费体验十分舒心!”全国人大代表、桃江县三堂街镇赤塘村党支部书记高亚也对税收“三农”服务连声称赞。她介绍道,正是税务干部的主动服务,帮助她顺利办理税务信息确认并开出第一张村集体企业发票,村集体经济的生产经营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0万元。

针对赤塘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当地税务部门向高亚重点讲解了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农业生产、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税收惠农政策,并走进赤兴原生态食用油加工基地、茶油菜油生产线和冷链仓库,向村民讲解社保惠民政策和个税优惠政策,保障村民生产无忧、生活有望。

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长友则是亲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里的“税务春风”。“驻村帮扶的税务干部一进驻就摸清了实情,帮助村里陆续搭建起8个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莫科特’橘子、油茶等产品,2022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60万元。”周长友介绍道,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及时做好涉农税费政策宣传辅导,近两年累计为村集体经济减免各项税费8.07万元。

“曾经担心村民们跟不上税务服务智能化的脚步,但流动税费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农村的特别关爱。”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桂东县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频频点赞。她表示,现在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税费支持,“一站式”流动税费服务让村里做生意、办企业和合作社的农户们真正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实惠。

春风十年路,“湘”约向未来。面对乡村振兴事业,湖南税务部门正以税惠作“笔”,用真心服务、真诚辅导、真切帮扶落实落细支持乡村振兴的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描绘更美的湖南乡村振兴“新画卷”。(林洛頫、罗舜爱、贺斌)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