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妇联成立70周年 超700万适龄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

2023年02月27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7日电 (匡滢、向宇)今天上午,湖南省妇联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发布了湖南省妇联成立70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及系列纪念活动安排。

黄芳介绍,湖南省妇联于1953年2月正式成立。70年来,共召开了13次湖南妇女代表大会。目前全省1929个乡镇(街道)妇联完成区域化建设,2.9万多个村(社区)全面实现“会改联”,各级妇联执委达51万余人。建立两新组织妇联5398个、妇女之家28051个、妇女微家6584个、妇女小组28994个,各级妇联吸纳团体会员545个。

70年来,湖南各级妇联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取得了新成绩。比如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凝聚巾帼力量,做优“巾帼初心耀三湘”宣教品牌。注重榜样力量,全省1281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446个单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评选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71名,省三八红旗手2919名,省三八红旗集体1048个,不断增强了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动力。同时还推动完善了省级妇女权益保障立法体系,推动落实五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强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女童保护指导中心,广泛开展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连续八年牵头实施“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介绍,2016年-2018年,主要是针对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自2019年开始,将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也纳入免费检查范围。过去7年,每年均超额完成100万的检查任务,据统计,2016年-2022年底,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1.78亿元,共检查适龄妇女772万人次。同时,还对低收入患病妇女进行救助。过去7年,共为2.6万名贫困患病妇女每人发放了救助金1-1.2万元。“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与救助的实施,大幅提高了“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了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缓解了贫困妇女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促进了全省妇女健康脱贫。

据了解,为纪念省妇联成立70周年,今年湖南将陆续开展省妇联成立70周年线上线下主题展、全省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暨省妇联成立70周年纪念晚会、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税务专委会活动、《新湘评论》推出省妇联成立七十周年专版主题阅读、妇联人回娘家座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