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乡村振兴 公证同行

——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公证协会开展《公证法》施行十七周年纪念宣传活动

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
2023年03月03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早春时节,和煦的春风,吹开了三月的日历,也在这个油菜花开的时节,给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谭家园村,吹来公证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风。

200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正式施行,我国的公证事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近日,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公证协会联合在谭家园村开展“乡村振兴,公证同行”专题宣传活动,拉开了长沙公证行业《公证法》施行十七周年纪念宣传活动的序幕。

这场活动,也在学雷锋月的开端,给雷锋家乡的乡亲们,送来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公证法律志愿服务。

长沙市公证协会在谭家园村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公证同行”专题宣传活动。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与法同行

一场宣讲更新村民公证意识

“公证与村民息息相关,和生活密不可分。”主题宣传活动的开端,便是一场公证法律的宣讲课。

上午10点,长沙公证处公证员王燕以《公证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为谭家园村的村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宣讲课,就“什么是公证”“公证服务乡村美好家庭建设”“公证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和基本经营制度的巩固完善”“公证服务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宣讲。

案例生动、语言易懂,台上台下,思想在交流,共识也在逐渐凝聚。

“我们应该充分掌握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善于总结乡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出生于乡村的王燕,希望用自己具备的公证法律知识,服务好勤劳淳朴的乡亲们。

“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首批成员。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团队作战

崭新团体赋能乡村振兴

“现在,我宣布长沙市公证协会正式成立‘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在活动现场,长沙市公证协会会长李炳华公布这一喜讯。

“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主要工作是要深入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调查研究,积极为乡村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结合实际创新公证业务和总结推广公证服务“三农”工作经验。

这项公证工作自我革新的举措,既是“试验田”,也是“责任田”。会上,服务团首批成员集体亮相,走进了这片崭新的“田野”。

“我们在市司法局的引领下,希望通过‘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持续推进公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让公证服务给乡村地区带来新变化、新气象,努力在市司法局发起的‘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活动中书写公证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炳华表示。

谭家园村党总支书记谭顶对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公证协会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团即将展开的工作,抱以殷切的希望。

公证人员正接受村民们的咨询。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现场服务

群众咨询维护合法权益

室内活动的热度尚未降下,室外的现场服务,逐渐掀起热潮。

来自长沙8家公证机构的公证人员,坐在咨询台前,接受村民们的咨询。公证人员们围绕公证法、公证业务办理等内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以“一对一”的方式就婚姻、赡养、土地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民工劳务关系等领域如何运用公证手段保护个人合法权益进行了现场交流。

长沙市公证协会副会长王凌瑾在活动中说:“我们会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公证服务进一步向乡村延伸,并在提供公证服务的同时,对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律讲解和辅导,尝试推出更多、更鲜活的普法宣传内容,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群众尊法守法的意识和学法用法的能力。”

活动共计发放《宪法》《公证法》《公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手册》、各类公证业务办理手册等宣传资料5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活动扩大了公证服务在乡村的影响力,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带动了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出席本次活动的长沙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魏志坚强调,全市各公证机构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发挥公证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职能作用,努力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推进乡村治理升级等方面开拓创新,提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高效率的公证法律服务,将公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努力为乡村振兴和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