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湘雅路过江通道实现双洞贯通

2023年03月12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受访单位供图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2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实习生何彪)今天上午,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与湘江中路交叉口右线盾构接收井内,“星盛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墙而出,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湖南省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实现双洞贯通。

据了解,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于2022年6月20日正式始发掘进,先后穿越古建筑、湘江大堤、破碎带、浅覆土等高风险源,攻克了大坡度小曲线始发、大直径长距离高强岩层掘进、江中浅覆土破碎带加固、高透水地层盾构接收等施工难题。

“项目在施工前总结了左线隧道的施工经验,多次召开内外部专家会,对工程重难点进行充分论证,优化了施工计划和资源配置,最终历时近9个月的时间,顺利实现右线盾构隧道贯通的节点目标。”长沙城发集团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经理何俊介绍道。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湖南省、长沙市重点工程,总投资53.278亿元,2019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西起岳麓区岳华路,东至开福区芙蓉路,隧道全长4180米,其中过江段采用盾构法施工,由一台开挖直径15.01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隧道设计为双管双向六车道,行车时速50公里,管片外径14.5米,内径13.3米,是长沙市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

针对湘雅路过江通道的地质特征,在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项目部充分发挥在大直径水下盾构方面的核心优势,联合铁建重工量身打造了“星盛号”盾构机,该设备具备带压换刀复合刀盘、高耐磨长寿命刀具、高耐压伸缩型主驱动、开挖仓智能摄像头、直接加间接式泥浆出渣技术及舱内高效碎石等先进功能。

“‘星盛号’盾构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掘进设备之一,有效解决了盾构穿越湘江的施工重难题,提高了施工效率。”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张亚洲介绍:盾构隧道先后4次下穿湘江大堤、2次穿越两条总长450多米的江底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

自2021年盾构隧道施工以来,该项目8次组织专业潜水员进仓换刀,累计进仓1300余仓,更换刀具800余把。在参建各方的努力下,创造了盾构施工岩层掘进月均180米、最高月进尺280米的施工记录,为同类型水下岩层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随着盾构隧道双洞贯通,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将进行剩余明挖隧道工程、机电安装工程、道路工程等施工。中铁十四局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总工史吏表示:“我们力争今年年底隧道主线具备通车条件,预计明年能够投入使用,早日实现隧道通车。”

隧道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北部城区银盆岭大桥和营盘路隧道过江压力,改善居民周边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构建一江两岸大交通城市发展新格局,实现联线成网、内外通畅的目标,助力长沙加速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受访单位供图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受访单位供图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