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危為機 長沙經開區唱響“兩主一特”力量之歌

2020年05月08日14:2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廣汽三菱有序復工復產,總裝車間生產線運行有序。長沙經開區供圖
廣汽三菱有序復工復產,總裝車間生產線運行有序。長沙經開區供圖

編者按:做好“六穩“六保”,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樹牢以產業比實力、以項目論英雄、以效益為中心,經濟園區是當仁不讓的主戰場。如何應對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化危為機、迎難而上,長沙經開區直面問題和壓力,以“快准實”的作風和舉措,項目引建和產業發展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的面貌。

即日起,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長沙經開區推出《克危為機,力量之都“搶跑”發展》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人民網長沙5月8日電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團托管園區長豐獵豹長沙工廠﹔4月28日,比亞迪IGBT項目開工建設晶圓生產線﹔4月8日,三一雲谷打造千億級數字產業園……在剛剛過去的4月,長沙經開區重大項目接連上線,好消息不斷。

作為湖南首個國家級經開區,經過28年的發展, 長沙經開區已形成了“兩主一特”(工程機械、汽車及零部件兩個千億產業和電子信息特色產業)的產業格局。

與工程機械迎來新一輪快速增長不同的是,2018年以來,汽車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期。園區各大車企均不同程度受到影響。為此,園區搶抓新能源汽車發展機遇,精准進行產業鏈招商,優化汽車產業布局。

2020年,曙光初露時,新冠肺炎疫情卻來了。

這對於一直低位運行、供應鏈遍布全球的整車廠來說打擊不可謂不大。即便是增長勢頭良好的工程機械、電子信息,發展勢頭也大大受挫。

“誰能化危為機?狹路相逢勇者勝,兩勇相逢智者勝,兩智相逢快者勝。”在縣區“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大競賽誓師大會上,長沙經開區主要負責人說。

汽車產業:危中覓“機”再出發

此前,長豐獵豹在長沙經開區的產能處於閑置狀態。將閑置的產能盤活,轉化成新的市場機遇,是實現汽車產業轉型路徑之一。

4月27日,重磅利好消息傳來。吉利托管了長豐獵豹長沙工廠,湖南與吉利汽車“喜結良緣”。民營第一車企的落戶,不啻於給正處於低谷期的長沙汽車產業注入一劑強心劑。

“為了吉利落子長沙,省市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

引進吉利“一波三折”。去年9月開始,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長沙市委、市政府傾力支持,長沙經開區招商部門受命切入,談判團隊相向而行,一拍即合,“像聯合工作組一樣為對方著想”。到了簽約階段,偏遇上疫情,活動被迫延期。最終,吉利被湖南的誠意和長沙優良的營商環境所打動,毫不遲疑地落子園區。

吉利控股集團托管長豐獵豹長沙工廠后,將通過以點及面的方式在湖南形成集研發、生產、人才、零部件配套全產業鏈輸出,盤活區域經濟,培養當地汽車產業基礎,最終形成互利互惠的發展模式。

尤其讓人欣喜的是,園區原本就有廣汽三菱祺智新能源車、索恩格新能源汽車技術全球研發中心、博世長沙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系統等項目產品,有了吉利新能源車和比亞迪晶圓的加入后,園區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條逐步完備。今年,園區還將有新能源整車和配套項目落戶。

工程機械產業:借“機”生“蛋”路更寬

盡管受疫情沖擊,但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鐵建重工、中聯工起、恆天九五等工程機械企業的訂單不斷。工程機械制造產業1-3月實現產值319.3億元,同比增長12.1%。

今年3月,三一重工市值首次超過小鬆,成世界工程機械市值第二大企業。僅3月,三一完成1500多台國際訂單的交付。

繼復工首日鐵建重工自主研制盾構機出口土耳其后,3月18日,一台直徑達12.19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機的盾體被拆卸包裝成8塊、刀盤分割成5塊裝車發往印度,參與孟買沿海公路隧道建設。

山河智能已多次向新疆、湖北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發運鑿岩設備、起重機械和樁工設備。從2月6日復工以來,其生產線滿負荷運行,3月份的出貨量比去年還增長了20%。

盡管工程機械來勢喜人,但同汽車產業鏈相同,其行業具有全球分布、產業鏈長、透明度低的特點,單個零部件的短缺可能為整機生產帶來供給端制約。為此,長沙經開區依托工程機械產業鏈辦公室,著力梳理核心部件如發動機、液壓件的招引與自主研發,以降低供應鏈隱患。

引進億美博數字液壓和天一自動化是園區補齊產業鏈的成功實踐。目前,園區正在加快建設三一智聯重卡暨道依茨發動機項目。道依茨是世界上第一家通過歐五標准排放的發動機制造商,其發動機在非道路高端領域有絕對領先優勢。項目投產后,將填補湖南高端發動機的空白。

一大批項目實現較大突破:三一集團銷軸項目,有望解決長沙地區共性零部件銷軸的供應問題﹔山河智能國內首台液壓混合動力挖掘機已完成樣機試制﹔鐵建重工國產首台新型千米級水平取芯鑽機成功下線,填補了我國千米級水平取芯鑽探領域的空白。

電子信息產業:搶抓良“機”謀創新

4月28日開工的比亞迪IGBT項目,是典型的“騰籠換鳥”案例。其“前任”系長沙創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后因自身問題發展“擱淺”。

此次項目引進,稱得上“動作迅速、雷霆手段”。

原工廠為未竣工建筑,比亞迪半導體有限公司通過拍賣獲得該建筑后,需將不動產權証辦理至公司名下。園區迅速決定由重點項目局牽頭,迅疾開展了對建筑物結構安全、消防的檢測工作,協調資規建局現場實測后,出具了合格証明,又協調長沙縣不動產權中心趕在開工前辦好了不動產權証,耗時僅僅兩天。

比亞迪半導體將建設新能源汽車“三電”中的核心部件——IGBT晶圓生產線。項目建成達產后,可滿足5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年需求。

作為一家成立僅五年的集成電路企業,天羿領航也迎來了新機遇。高鐵制造業是我國的一張名片。為保障高鐵安全運行,天羿領航聯合國內某應用公司,研發自主可控MEMS器件。該產品目前已經完成大量地面測試工作,有望今年啟動車載測試,力爭於2021年實現進口替代。

今年是商用5G第二年。藍思科技此前已投入大量經費與科研人員,推動新材料、新工藝的研發,提前布局全球5G周期,2020年又在搶抓“新基建”風口。

目前,藍思科技擁有一支超800人的智能制造開發團隊,將生產制造與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深度融合,實現產業鏈垂直整合更快、更高質量的發展。據其公司財報顯示:2019年,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16%,其中外銷收入增長1.17%,內銷收入增長28.52%。(黃姿 熊遠帆)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