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30强 

2021年04月28日20: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今天,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发布,11家中国企业上榜,铁建重工首度跻身全球30强,位列榜单第30位。在同时发布的2021年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5强榜单中,铁建重工排名榜首,且企业营业利润率居全球第一。

去年以来,铁建重工在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领域,陆续出厂了5台15米级及以上超大直径盾构机,分别用于杭州艮山东路、下沙路隧道工程、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和安徽芜湖过江通道建设,这些设备的研制和应用巩固了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

据了解,铁建重工专注于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自主研制,用十余年时间推动国产地下工程装备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从技术到市场全面主导的历史性转变。

目前,铁建重工研制的隧道掘进机实现了从0.5米到23米直径全覆盖,形成了包括水平、竖井、斜井3 种掘进方向的9大系列、130余类产品;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隧道掘进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攀升到90%以上,并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建重工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主机企业龙头带动作用,与上下游企业紧密联动,进一步加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合作,优先保障国内重点项目和海外项目复工复产,生产的盾构机相继发往土耳其、印度、秘鲁等国家,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批量出口到中东等地区。

进入“十四五”,随着高原铁路、跨海隧道、南水北调西线等超级工程越来越多,对地下工程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铁建重工正全力攻关高原铁路超级岩石隧道掘进机、钻爆法超级智能装备机群等新一批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超级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是由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组委会和《中国工程机械》杂志联合发布。自2002年首次发布至今,榜单已经连续发布20届,以科学、客观、真实、准确的评选标准获得业界广泛认可。(胡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