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區五周年“湘江奔流”系列報道之五

湘江新區在“長沙軟件業再出發”中打頭陣

【查看原圖】
來源:    2020年05月22日15:01

編者按:今年以來,“長沙軟件業再出發”的行動號角激昂吹響,一系列新動作、新動向令人振奮。繼湘江鯤鵬首台服務器在湖南湘江新區下線后,5月9日,CSDN總部落戶長沙,轟動了整個軟件行業,一個是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總數過萬家、相關從業人員近五十萬人的城市,一個是覆蓋全球90%以上的中文開發者,並擁有1000多家企業和合作伙伴的社區——CSDN,兩者攜手“共建中國開發者產業中心城市”,被業內視為“長沙軟件業再出發”的一個強勁信號。

稍早之前,百度、騰訊雲、華為陸續登陸湖南湘江新區,全國首條智慧公交315線在新區起航……一系列大動作,彰顯了長沙打造“中國軟件名城”的態勢。當企業動作愈發頻繁,產業戰略逐漸清晰,人們已切身感受到,軟件業再出發的行動正在長沙、在新區一步步加速落實。湖南湘江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擁有眾多高校和園區,聚集了一大批優秀互聯網創新人才,是長沙軟件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

搶抓先機,提供發展的廣闊空間

毫無疑問,湘江鯤鵬首台服務器在湖南湘江新區下線,這是湖南鯤鵬產業在硬件生產線與軟件層面並行的一大重要進展。一方面,軟件先行。湖南鯤鵬生態創新中心不斷夯實軟件生態體系,聚合軟硬件產業合作伙伴,共同建設軟件生態。另一方面,硬件跟進。長沙市、湖南湘江新區把湘江鯤鵬項目作為重大戰略性產業項目來抓,打造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具有自主品牌的整機產品、服務器、PC等生產基地。在鯤鵬入湘的過程中,有一家企業必須提到,這就是位於新區的拓維信息。最初,拓維信息從事軟件開發,2011年之后,原有的業務口增值服務開始走下坡路,隨著市場和產業的逐步升級,互聯網發展的方向越來越明顯,也意味著一個時代的“洗牌”正在來臨,拓維信息開始跨入移動互聯網領域。

2014年初春,移動互聯網產業的種子在三湘大地播下,洞悉產業發展規律的決策者們,搶抓機遇,強力推動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為了促成移動互聯網人才回湘的盛事,“湖湘匯”論壇設立,互聯網岳麓峰會順勢而成,從6年前的小規模論壇,到“冬有烏鎮,春有岳麓”,互聯網岳麓峰會見証了長沙和湖南湘江新區移動互聯網產業的飛速發展。百度、騰訊、京東等一批互聯網領軍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先后布局,中興通訊、中國長城、中國移動、58集團、映客直播等國內眾多互聯網領軍企業將全國總部(第二總部)落戶於此,長沙正逐漸成長為“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到2019年,長沙移動互聯網產業營收達到1050億元,湖南湘江新區是長沙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的聚集區。華為也正是通過互聯網岳麓峰會進一步看到了湖南產業的變化,成為了鯤鵬入湘的一個重要契機。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Cloud&AI(雲與計算)總裁侯金龍說,像拓維信息這樣的新區本土企業,在軟件行業有20多年經驗,已在教育、交通、工業制造、數字政府等方面打造出鯤鵬行業一體化解決方案,這為湖南鯤鵬計算產業提供了強大的技術與算力支撐。除了華為,產業匯聚的加速趨勢越發顯著,與互聯網科技巨頭的攜手逐漸成為一種常態。先是百度宣布全面開放Apollo 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再是騰訊雲啟產業基地在新區正式啟動,搭起雙方資源對接、產業合作的橋梁,CSDN總部落戶長沙更是尋求1+1>2的效應。

回望新區推動互聯網產業和軟件業的脈絡,聚焦於平台建設和產業特色發力清晰可見。產業空間布局完善,產業層次分明。湖南湘江新區以長沙高新區為核心,岳麓區為拓展區,形成了“1+1”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布局,形成了梅溪湖創新中心、58互聯網產業園、豬八戒網華中區域總部、中南大學科技園研發總部、中建智慧谷、聯東U谷等特色產業基地﹔集聚了新雲網、東華軟件、小易網絡、中斯信息等企業。特別是經過近年來的快速發展,新區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產業支撐體系完善,基本形成工業軟件集群、智能網聯類軟件產業集群、消費類應用軟件產業集群、移動支付類軟件產業集群、教育類軟件產業集群、動漫游戲類軟件產業集群等六大產業集群。

可以說,每一次合作、每一次發展都離不開產業布局沉澱下來的基礎。湖南湘江新區緊扣“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主攻“三智一自主”,為軟件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施展空間和肥沃的土壤。到2019年,湖南湘江新區已經聚集了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2254家,實現營業收入542.68億元,從業人員總數達到3.3萬,擁有軟件著作權153件,這是落實“軟件業再出發”的底氣。

發展路徑,抓住應用場景開發“牛鼻子”

如何走好“軟件業再出發”的路徑?場景為王,即用場景破除技術與實體經濟的供需對接矛盾,為技術找到商業化應用落腳點,為產業找到轉型升級的解決方案。

今年3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胡衡華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就加快軟件業發展特別是軟件應用場景打造進行研究部署,強調要抓住應用場景開發這個“牛鼻子”做文章,集中力量和資源,打造應用場景、促進產業集聚、優化產業生態,推動長沙軟件業再出發。日前,長沙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促進會成立大會召開,圍繞“場景、場所”兩大概念,提出了“場景為王”的發展路徑,並對此發布第一、二批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應用場景名單,共計191個。

眾所周知,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區域的產業基礎和發展模式,對於長沙和湖南湘江新區而言亦不例外。產業吸引力離不開三大層面的驅動,一是產業端:向內沉澱,對外開放。聚焦在軟件業方面,有拓維信息、威勝信息、亞信軟件、科創信息等一批優秀企業,為長沙軟件業打造初步的發展基礎。如今,與華為、百度、騰訊、阿裡等科技巨頭成功建立合作,在原有基礎上成為產業發展進一步突破的關鍵。二是人才端:教育高地,房價窪地。三是市場端:環境在前,場景在后。

產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而企業則離不開區域的支持,企業想發展,需要有業務、有市場、有場景。今年,拓維信息就與華為一起基於鯤鵬計算技術合力打造了省一級的高速公路實時計費的解決方案,成為后續向市場推廣的標杆案例。正是政府提供的場景舞台,才使得拓維信息與華為能有機會一展實力,成為行業的先行者。這對於企業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先行機遇。

“新區要加強場景融合服務,做好應用場景支持。”今年4月,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羅社輝到中南大學研發總部走訪軟件企業,他指出,長沙推動軟件產業再出發,新區要在軟件產業發展中打頭陣。

湖南湘江新區已在智慧城市、智能網聯汽車、移動支付等產業方面軟件和信息技術應用場景建設初具規模。下一步,新區還將出台湖南湘江新區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三年行動計劃,從場景牽引、人才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予以支持,形成生態完備、技術領先、應用豐富、創新躍升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體系,打造長沙市乃至湖南省軟件業主要集聚區,成為全國具有鮮明特色和突出影響力的軟件業示范區。

前行核心,推動軟件人才再出發

專家指出,軟件業再出發的核心,是人才再出發。

近年來,湖南湘江新區在吸引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果。新區擁有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湖南工商大學等20余所高校,擁有國家省部級平台53個。其中,中南大學計算機學院入選國家37所示范性軟件學院,ESI論文排名全球前1%﹔湖南大學運營中部地區唯一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建有國家示范性軟件學院,湖南師范大學在大數據、軟件工程、智慧教育等方面實力雄厚,湖南工商大學移動商務智能、新零售虛擬現實、智能軟件設計等領域成果斐然。各高校開設了100余個與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相關的專業,相關專業院士10名、科研人員2萬余名,為新區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智力資源。

軟件業再出發對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推動人才再出發?《長沙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指出,在聚力引才育才、構建軟件業人才集聚高地方面,將單獨設立軟件業領域高層人才認定標准,落實長沙人才綠卡系列配套服務舉措。對軟件業龍頭企業研發團隊整體遷入長沙的,統籌保障企業員工購房、就醫、子女入學、金融支持等,新區也正在研究制訂出台相關政策。

今年3月,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軟件產業生態圈共建計劃在岳麓科創港啟動,初步構建起“重大平台+產業應用+人才培養”的產業生態基礎,成為長沙最具發展潛力的軟件產業策源地之一。CSDN將總部落戶長沙更是為長沙軟件人才再出發加碼。據悉,CSDN將啟動“萬人開發者工作賦能平台建設計劃”,力爭3年聚集開發者1萬人落戶長沙,服務開發者100萬人,吸引中國開發者及其上下游服務產業虛擬和實體聚集長沙,助推長沙構建軟件新生態。CSDN還計劃引進全球頂尖開源技術棧,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開發者服務業務集群。

軟件是信息技術之魂、經濟轉型之術、網絡安全之盾、數字社會之基、大國博弈之焦、高質量發展之擎,新區將大力發揮軟件為產業賦值、賦能、賦智作用,大力推進軟件業成為新區下一張靚麗的新名片。(賀晴)

來源:湖南湘江新區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