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防汛抗災 駐村干部聞“汛”而動

2020年07月17日10:5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舉手宣誓,大堤上飄蕩錚錚誓言,是對大堤的一種擔當與承諾。劉河山 攝
舉手宣誓,大堤上飄蕩錚錚誓言,是對大堤的一種擔當與承諾。劉河山 攝 

人民網7月17日電 沅江市7月份以來的大汛如同一次大考,在考驗全市應急響應能力的同時,也在考驗著每一名黨員干部的初心和忠誠。特殊時期,全市駐村干部聞“汛”而動,向水而行,第一時間請命上堤,以特殊時期的特殊行動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時代精神,用無數個腳印合圍起抵抗洪水災害的銅牆鐵壁,用每位駐村干部的行動自覺筑牢守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紅色堤壩。

特殊的“駐村地點”,守候的是保堤護民的責任

“楊隊長,你這樣休息不會感冒吧?”在大堤休息點的帳篷裡,看到剛坐在椅子上就要睡著的楊隊長,一旁的村干部關心地問道。楊隊長是共華鎮雙阜村的第一書記、駐村隊長,入汛以來,楊隊長率領另外兩名駐村干部積極投入到防汛抗災戰斗中,把原來村部的駐村地點也搬到了防汛大堤上,天天吃住在大堤之上,與駐點村干部一起巡邏排查、保堤護民。

面對上漲迅猛的水位,楊隊長協助村支書鐘園組織駐點村12個村組600余村民上堤清基掃障。按照防汛要求在大堤上每50米開挖一條導浸溝,組織村民新修3條50厘米寬的巡邏小道,每天安排割草機4台以上對大堤內的雜草進行清理。一系列措施,守護著2848米責任大堤,有效確保駐點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特殊的“巡邏軌跡”,凸顯的是挺身而出的擔當

按照日常扶貧工作安排,楊梅山村駐村干部李志宏每天早上8點就已經穿梭在駐點村的村組小路上,開始一天的脫貧攻堅“回頭看”問題摸排整改工作。但是這幾天李志宏的“巡邏軌跡”有點特殊,一直顯示在楊梅山村的大堤附近循環往復。全市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以來,眼看駐點村所負責的防汛堤段任務重,村干部防汛力量不足,難以調配安排,有著多次防汛經歷的黨員李志宏第一時間站出來,請求楊梅山中隊將其納入值班巡查的隊伍中去。

經過排班,李志宏每天8點接班后便帶著巡邏隊員開始沿線巡邏,巡查隊員從堤身到堤腳約100米的范圍內一字排開,每500米一個巡邏組,每小時1次,到18點換班,每天10個小時的巡邏值班讓李志宏繃緊了每根神經。每次中午吃飯的時候,李志宏和巡邏隊員都隨便吃幾口便又去下一輪的巡邏排查,“現在是特殊時期,就是再多困難,也不能放鬆警惕,特殊時期我們就要擔起作為一名黨員的責任。”李志宏說到。

特殊的“主題黨日”,流露的是為民請命的初心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7月9日上午,在漉湖蘆葦場合興洲管區防汛大堤上,管區黨支部30多名黨員正在以這種特殊的主題黨日活動開始他們一天的防汛工作。

領讀入黨誓詞的就是合興洲管區的第一書記、駐村隊長謝益雨,由於駐點村地理位置特殊,入汛以后謝益雨便帶領駐村干部迅速召集管區內所有在家黨員進駐防汛大堤,並開展了這次特殊的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言,宣傳發動管區黨員在汛期守初心、擔使命、亮身份、當先鋒,切實做到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在他的帶領下,所有巡邏隊員按照每班1名駐村干部,1名管區干部,6名巡邏隊員的值班安排,每天實行三班倒,輪流對1510米大堤進行除草清障、開挖導浸溝、志願巡邏和大堤沿線居民壓把井排查等,確保大堤安全。(肖耀南 王榮)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