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鄉高新區:以“四區共建”引領園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22日11:11  來源:長沙晚報
 

  寧鄉市委常委、寧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鄭旗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寧鄉市委常委、寧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鄭旗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位於寧鄉高新區的星邦重工,專注於各類高空作業設備的研發、制造、銷售及服務。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位於寧鄉高新區的星邦重工,專注於各類高空作業設備的研發、制造、銷售及服務。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長沙錦峰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湘江鯤鵬項目鋼結構材料的主要供應商,今年年初暴發的疫情,使得錦峰重工短期返工難,存在斷供風險。

  得悉企業面臨的難處后,企業所在地寧鄉高新區迅速行動,在滿足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前審批企業復工復產,加快鋼結構材料恢復產能,形成“產業幫扶鏈”“保障物資供應鏈”。正因如此,錦峰重工1至6月收入同比增長61.29%,稅收同比增長38.26%。

  錦峰重工“危中尋機”取得不俗業績,是寧鄉高新區在今年疫情防控中,組織企業“趨利避害,精准施策”的一個典范。

  今年1至6月,寧鄉高新區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7%,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4%。而招商引資更是邁開大步,截至目前累計簽約項目31個,合同投資180.18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6個,10億元以上項目5個。“特別是投資15億元的中國五礦長沙新能源材料工業技術研究院項目入園,更是讓園區實現了世界500強企業的突破……”7月16日,寧鄉市委常委、寧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鄭旗接受記者專訪時,一臉笑意。

  關鍵詞

  精准施策

  記者:上半年,寧鄉高新區是如何克服危機並化危為機、危中尋機的?

  鄭旗: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危中尋機的前提,是要對形勢有一個清醒而理性的判斷,從而趨利避害,精准施策。

  實踐証明,危中有機、危可轉機,能否化危為機的關鍵在於兩個方面:一是“思想上怎麼看”,二是“行動上怎麼干”。

  化危為機,就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寧鄉高新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長沙市委、寧鄉市委各級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建立企業項目防疫聯絡員制度,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織就疫情聯防聯控網,園區率先全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有力維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園區有序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深入開展黨員干部聯項目促進度、聯企業促發展、聯貧困戶促脫貧的黨員“三聯”活動,通過“一對一”幫扶,解決企業生產和項目建設中的各類問題,力求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跑出復工復產加速度。

  “三聯”活動中,園區廣大干部和黨員沖鋒在前,不講價錢、不計得失,真的很讓人感動。園區大數據管理局局長方藝平作為長沙錦峰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的“三聯”聯點黨員,在疫情防控期間,每天兩次不定時蹲點企業,緊盯重點環節和易疏細節,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為企業的有序生產筑起一道健康防線﹔在后疫情時期,以戰斗狀態投身企業一線,全力幫扶企業,擔起推動經濟發展、提振企業信心的責任。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很多。正是由於有了大家齊心協力的工作,園區才實現了經濟社會由“靜”到“動”的“一躍而起”。

  事實証明,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增強定力,善於用全面、辯証、發展的眼光看問題,順應發展的時與勢,就可以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

  化危為機,就要勇於攻堅克難、積極主動作為。危機變契機,是不會自動轉化的,靠的是真抓實干、事在人為。

  園區的三一中起項目,由全球最大的輪式起重機制造基地——三一汽車起重機械有限公司投資33億元,分兩期建設完成。項目採用國際最先進的工程機械生產工藝,全力打造自動化、智能化、少人化的智能制造生產車間,下料、機加無人化和焊接自動化率達70%,人員產出效率提升50%以上,1500人即可完成3600台/年的生產任務。項目3月開工建設,預計10月廠房竣工,12月正式投產,投產后預計3年累計產值可達100億元。

  這些超常規的措施和手段,使得園區經濟克服疫情帶來的嚴重影響,取得良好成績。

  寧鄉高新區上半年經濟穩中有進,就在於我們不等不靠,積極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以“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大競賽活動為抓手,自我加壓、迎難而上、主動出擊、攻堅克難,從而使得寧鄉高新區在應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中保持了穩中向好的良好發展態勢。

  關鍵詞

  創新驅動

  記者:不久前園區提出“三大攻堅戰”,作為“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的延續,具體包括哪些內容?

  鄭旗:2020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上半年寧鄉高新區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積極投身“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大競賽活動,以戰時狀態、戰時思維、戰時舉措,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

  如今,“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已告一段落,但戰時狀態不能鬆懈。寧鄉高新區結合園區實際提出來下半年要打好“三大攻堅戰”,即項目建設攻堅戰、“三資”清理攻堅戰和“四區共建攻堅戰”。“三大攻堅戰”是寧鄉高新區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園區實施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

  項目建設攻堅戰方面,要保障五礦工研院、興能電力、邦普六期、萬鑫減速器、五創循環、星邦三期和官橋河綜合治理等項目如期開工﹔要保障比亞迪動力電池、三一中起、雲輪科技、瑞捷機械、鵬博新材、雲起實小、金洲消防站等重點項目如期竣工與試生產(或投產)。

  “三資”清理攻堅戰方面,園區要以多種手段形成威懾力,完成3家企業資產收購或盤活,5家稅收未達標欠租企業清退或盤活,湖南湘江新區工程機械配套產業園要確保新增清退或盤活8家企業,完成全年盤活用地150畝的目標。

  在“四區共建”方面,創建全國黨建示范區的目標,是力爭在建黨一百周年,爭創一批國家級先進兩新黨組織、涌現一批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讓“雙強雙力”(黨建強,發展才有持續力﹔發展強,黨建才有說服力)成為園區黨建的閃亮品牌。

  創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目標,是力爭在2020年實現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正式挂牌,啟動一流創新型國家級高新區建設和機構改革升級﹔到2021年底,將寧鄉高新區建成產業特色突出、創新生態優良、質量效益顯著的國家創新型特色園區﹔到2023年底,將寧鄉高新區建成產業實力雄厚、創新資源集聚、產城高度融合的一流創新型國家級科技園區。

  關鍵詞

  “三篇文章”

  記者:進入下半年后,在“強力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發展方向上,寧鄉高新區將會有哪些具體措施?

  鄭旗:不久前,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的直管二級單位,長沙礦冶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與寧鄉高新區簽訂框架協議,建設長沙新能源材料工業技術研究院,主要定位為集新能源材料的技術研發、技術服務、產業孵化、產業示范及產業化於一體的協同創新平台。

  作為長沙市22條優勢產業鏈中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鏈的牽頭園區,近年來我們圍繞“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工作目標,全力推進主特產業鏈建設,目前已形成“上游材料→鋰電池正極、負極、隔膜、電解液、包裝輔助材料→電芯→鋰電池組裝及應用→廢舊電池回收再利用”的完整產業鏈閉環,集聚了比亞迪、杉杉能源、邦普循環、多氟多等眾多鋰電行業龍頭企業,產業集聚效應已然形成。

  下階段,寧鄉高新區將認真貫徹落實長沙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實做好“引”“去”“育”三篇文章,進一步轉變發展理念,加快新舊動能轉化,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做好“引”的文章。大項目,大發展。寧鄉高新區將嚴格按照“招大、引強、選優”的總體目標,把精准化、產業化招商作為招商引資的重要方向,聚焦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國內行業500強企業開展招商引資,以大企業、大項目帶動園區整個產業的發展。

  做好“去”的文章。加快推進“畝均論英雄”改革,通過深入開展“三清”工作,去僵處閑、騰籠換鳥,推動落后產能行業企業及僵尸企業加速退出,高科技產業企業不斷增加,促進園區工業經濟轉型發展。與此同時,充分挖掘園區收儲資源潛力,對存量資產開展針對性項目招商,重點圍繞主導產業及骨干企業開展補鏈、延鏈、強鏈招商,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做好“育”的文章。產業培育方面,在發展壯大“主特”產業的基礎上,加快培育醫療器械產業等戰略新興產業,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制高點﹔主體培育方面,在擴大規模、提高質量、加快速度、增進效益、改進幫扶上下功夫,加快推動企業入規、升高、上市、智能化改造。

  金句

  ⒈園區上下要繼續以戰時思維、戰時狀態、戰時作風推進各項工作。

  ⒉讓“雙強雙力”成為園區黨建的閃亮品牌,將園區打造成為全國一流黨建示范園區。

  ⒊安全生產要做到“三有、三嚴”。即各企業要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責、心中有數,各監管部門要對安全違法行為做到嚴管、嚴查、嚴罰。

  ⒋全面提升園區生態品質,努力打造經濟高效、產業低碳、環境友好的“花園式工業園區”,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⒌要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推動重大項目落實落地,緊盯項目進度,以實打實的舉措全力以赴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以項目支撐指標提升,以項目促進經濟發展。

  ⒍招商引資要抓簽約率,項目建設要抓實物量,環境優化要抓幫扶力。(記者 周斌 通訊員 唐文滔 王慧 肖婧)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