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殘聯為未成年殘疾人“春雨圓夢”

【查看原圖】
市委常委、副市長徐懷好在與康復中的小孩互動。郴州市殘聯供圖
市委常委、副市長徐懷好在與康復中的小孩互動。郴州市殘聯供圖
來源:    2020年07月22日15:25

“阿姨、叔叔,你們辛苦了。”北湖區燕泉辦事處西街居委會7歲的陳某涵見到來為他做康復服務的醫生,很有禮貌地說。陳某涵是個自閉症男孩,做康復之前非常內向害羞,無主動語言,隻能發簡單單音,聲音較小,認知較弱,缺乏目光注視。接受居家康復服務2年后,能認識常見的物品,表達需求意識,做到了生活自理。

近年來,郴州市殘聯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積極打造“春雨圓夢”品牌,不斷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加強康復服務機構自身建設,增強了殘疾兒童少年自信心,著力保障了殘疾兒童少年健康成長,促進殘疾兒童德智體全面發展。

郴州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譚玉華介紹,2020年,郴州市共投入資金1218萬元實施“春雨圓夢”。為797名智障、孤獨症、肢體、聽力殘疾兒童提供康復服務,實現0-6歲殘疾兒童基本康復服務全覆蓋﹔為400名聽障兒童發放“橙色書包”﹔為100名聽障兒童適配助聽器﹔為20名聽障兒童植入人工耳蝸﹔為135名學前教育殘疾兒童提供掃盲教育﹔為476名殘疾學生發放助學金﹔為60名殘疾學生參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試、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提供幫助,確保無一名上線考生因殘疾被拒錄。

此外,郴州市殘聯還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全國助殘日”宣傳活動大力宣傳《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關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的法律、法規,提升了殘疾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據了解,每年元旦、春節、“六一”兒童節,郴州市殘聯走訪慰問殘疾兒童。結合“全國助殘日”“國際殘疾人日”“愛眼日”等特殊節日,開展各類志願助殘服務活動,通過傾心打造“春雨圓夢”品牌,營造助殘良好社會風尚。曹某杰,2012年出生,家住涌泉小區。2017年通過北湖區殘聯的享愛計劃免費適配了人工耳蝸,並進行了三年的免費語訓康復,效果很好。從2018年開始一邊上語訓康復一邊在文星路的世紀貝貝幼兒園上學,現在能跟老師和同學愉快的交流,會唱很多歌曲,最喜歡唱“生日快樂歌”。融入了正常兒童的學習生活,孩子圓了他及父母的“夢”。(劉子元 胡海燕)

來源:郴州市殘疾人服務中心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