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游張家界 游出新境界

2020年07月23日09:23  來源:湖南日報
 

  7月15日,全國跨省組團游恢復后第二天,一場由政府部門、景區景點、旅游企業等人員參加的“諸葛亮會”在張家界市召開。與會者認為,厚積薄發的張家界旅游市場,必將迎來“后抗疫時代”的第一個春天。

  厚積薄發之“厚”,是張家界在疫情防控期間,抓住線下旅游市場斷檔期,全方位打造“雲游張家界”這一現象級立體化產品,讓張家界成為旅游網紅經濟聚集地,既為旅游恢復期“解困”,又為旅游發展期“蓄力”。

  “雲營銷”——

  一根網線,實現四兩撥千斤

  “雲游張家界”始於2月18日。當時,張家界在全省率先推出旅游復蘇“310”行動計劃,包括支持旅游企業紓困“十項政策”、旅游行業苦練內功“十項要求”、啟動旅游市場“十項措施”。在這套“組合拳”中,線上營銷成為一項重要內容。

  於是,一場“雲營銷”全面展開,成為鼠年春夏張家界旅游一道獨特景觀。

  一次“心湖”征名,收到全球4萬多件作品,引發4億人次關注,一個月內兩度成為“熱搜”。張家界西線美景搭載這一波熱度,傳送到了各國網友面前。

  一首張家界山野歌曲《你莫走》,網絡點擊量超過22億次,翻唱作品超過百萬個,帶有本地方言的唱腔感染了億萬網友。

  瞄准市場精准投放進行“雲營銷”,是張家界的主要做法之一。

  4月初,一封“為了遲來的相聚”的信件,從張家界發出。13萬名因疫情導致景區關閉被退團的游客,通過網絡收到了這封信。信件在致歉的同時,把“洗肺之旅”這一產品順勢推出,邀請大家重游張家界。

  疫情防控期間,張家界80%以上的旅游企業及景區景點,均採取“雲營銷”方式,對自身產品進行深度傳播和推介,其中不乏可成為典范的“雲營銷事件”。這些精心策劃或靈感突發的系列網絡營銷,進一步擴大了“張家界”的知名度。

  “雲旅游”——

  一塊屏幕,足不出戶賞美景

  上午8時在天門山看雲海,10時在金鞭溪看猴,下午3時泡上一杯茅岩莓茶,看看黃龍洞的“定海神針”……疫情發生后,張家界上千名導游轉到線上,將張家界300多個景區景點搬上屏幕,讓“宅家”的國人足不出戶就能24小時欣賞張家界美景。

  疫情防控期間,張家界政府部門引導旅游產業進行“雲旅游”的全新嘗試,在有效豐富線上旅游產品供給的同時,以“景點+導游+直播”模式保持網友對張家界的關注度,為疫情得到控制后線下引流做准備。

  為擴大影響力,張家界還組建了30人的抖音“網紅天團”,連續開辦多期“張小團”直播學院,策劃10期張家界(國際)旅游營銷智庫“專家話旅游”直播。張家界市委書記虢正貴、市長劉革安等市領導紛紛走進直播間,向全世界網友“喊話”,邀請大家到張家界游絕美山水、觀民俗大戲、賞湘西風情、品土家美食。

  張家界還用足多年來“媒體聚光燈”的優勢,推出熱點話題與系列策劃——“抖音張家界,嗨動全世界”話題播放量達5.9億次,“好山好水張家界”抖音話題播放量達2億多次,“每日一景”欄目綜合點擊量將近1億次,“美麗鄉鎮”擂台賽最高單次點擊超過1100萬次。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從平面表達到立體呈現,從單渠道輸出到互動交流,在這場“雲旅游”戰役中,張家界在用足現有資源的同時,正在進一步拓展其發展空間,以推動旅游業態創新和產業結構優化,提升游客體驗,形成文旅產業發展新動能。

  “雲經濟”——

  一個切口,形成新的增長點

  阿裡飛豬旅行將張家界列為“全國十大旅游網紅目的地”,“6·18”期間舉辦張家界專場直播,當天在線售出張家界旅游線路產品1000多單﹔10場明星、大V直播帶貨,每場次收獲200至1000人次旅游訂單……

  線上“種草”,線下“拔草”。

  今年端午3天假期,張家界接待游客44.63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26億元。“線上購買線下消費的游客,佔比達70%以上。”張家界市文旅廣體局市場營銷與交流合作科科長田金鬆說,以直播為切口,正在形成一波“雲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

  利用“張家界”這一綠色品牌的知名度,通過在知名景點直播銷售旅游周邊產品,特別是農產品,也是這波“雲經濟”的一項重要內容。

  在大峽谷玻璃橋進行的一場3個小時的直播,售出各種農產品135萬元﹔在天門山景區舉行的一場直播中,1000多件莓茶在1小時內銷售一空﹔在湖南衛視一場直播中,僅5分10秒,張家界葛根粉便賣掉81萬包共21噸。數據顯示,疫情發生以來,張家界以直播帶貨等方式,銷售旅游農產品近9000萬元。

  同時,各旅游企業各展其能,在線上拓寬營銷渠道和服務半徑,在與游客線上互動中,更多了解用戶日益增長的高品質、差異化需求。

  “隨著省際旅游逐步恢復,‘雲游張家界’線下兌現比例將越來越大。”張家界市副市長歐陽斌表示,張家界旅游將借助疫情防控期間探索出的成功經驗,更好發揮大數據對旅游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抓住新需求,把握新的增長點,打造一朵“七彩祥雲”。(記者 寧奎)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