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曲”新唱:“瀏陽河”再次奔涌

——訪瀏陽河酒業執行總裁付耶成

何萌 實習生 程鵬偉

2020年07月24日21:5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瀏陽河酒業銷售公司總經理黃文韜介紹最新產品。程鵬偉 攝
瀏陽河酒業銷售公司總經理黃文韜介紹最新產品。程鵬偉 攝

一條河,匯聚革命洪流,浩浩蕩蕩,流淌至今。

一首歌,詠頌時代變遷,膾炙人口,唱遍神州。

一代偉人,前赴后繼,走上如同瀏陽河水漲落的革命烽火之路,秋收起義部隊會師瀏陽,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道路。

瀏陽,被深深烙上紅色印記。瀏陽河水,亦孕育了深厚的紅色文化。

而以此命名的瀏陽河酒業,曾凱歌高奏、鼎盛輝煌﹔也曾徘徊迷茫、發展受限。為了讓企業走上正確的發展道路,紅土地上的后人們,一直在堅持探索,尋找出路。

昔日的湘酒金花,如今在紅色熱土上再度嬌艷綻放。

昔日“紅太陽”

瀏陽河酒,作為瀏陽的靚麗名片,曾與瀏陽花炮同為瀏陽輕工業的雙子星。

“我記得在最輝煌時,產值達數十億元,酒品銷售的渠道非常完善、產品非常豐富、市場競爭力很強。”瀏陽河酒業執行總裁付耶成介紹,在當年的湖南白酒企業中,瀏陽河酒業位列第一梯隊,產品暢銷全國。

而瀏陽河酒業的快速崛起,離不開其首創的OEM經營模式,與五糧液酒廠貼牌合作,迅速成為中國白酒市場新貴,2006年,銷售額突破20億元。

憑借雄厚的財力,瀏陽河酒深打文化牌,做強廣告宣傳。先后與多位奧運冠軍合作,“瀏陽河酒,冠軍的酒”廣告語響遍全國,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品牌。

2005年、2006年連續冠名兩屆超級女生,“想唱就唱,想喝就喝”的廣告,留下深刻的時代記憶。

瀏陽河酒先后被評為跨世紀中國著名白酒品牌、第27屆悉尼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唯一專用慶功酒、博鰲亞洲論壇2004年年會宴會指定專用酒等殊榮。

21世紀前十年,瀏陽河酒業這艘船,從瀏陽河駛出,在中國白酒市場乘風破浪,風頭無兩。

拐過“幾道彎”

“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優美的歌曲《瀏陽河》中唱盡了瀏陽河兩岸的旖旎風光。

瀏陽河畔的酒家——瀏陽河酒業,在發展史上也彎過了多道彎,甚至一度擱淺觸礁。

“當時的主要問題在於戰略不清晰,投資選擇不是很謹慎,公司決策層對於戰略發展方向把握得不是很清晰,一味追求上市。”談及瀏陽河酒業走過的彎路,付耶成滿懷遺憾。

“上市對於企業確實有好處,當時企業的能力、規模可以達到上市的要求。但是方向不對。我們試圖借殼用資本運營的方式來解決后續問題。但當時有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企業規劃、技術管理、自身定位不清晰,才有了后面的上市不成。”

機會不成熟,隻能主動放棄上市。瀏陽河這位“湘妹子”繼續找“婆家”,幾經周折,“上市之路終告失敗,導致整個企業塌方式崩盤。”

“一旦放棄了對企業基本面的經營,放鬆了對企業基本面的掌控。企業出問題是遲早的事情。”針對當時的困境,付耶成總結道。

新艄公”啟航

“我接管時,企業正處於爬坡過坎階段,經營非常困難,當時過來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機緣巧合下,付耶成與瀏陽河酒業結下了不解之緣,“瀏陽河是湘酒的一張名片,我不願這麼好的品牌沒落。”

近年來,瀏陽河酒業理清股權關系,樹立品牌的正面形象,以“做好、做大、做強湖南”為短期戰略目標,確立“先生存后發展”三年規劃。自2017年以來,經歷三年調整,基本戰略已經清晰,品牌美譽度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

目前,瀏陽河產品主銷地集中在華北市場,並加快布局西北。他計劃用最新推出的紅方系列和小曲系列產品,替代品牌老化、產品線混亂、生命周期有限的老款產品,作為公司在湖南的主營產品。

“建設大湖南,做好大單品。湖南市場上這麼多年沒有我們瀏陽河的聲音,我們要深耕口糧田,壯大根據地。”付耶成表示,“在湖南省內放大主營產品,先以安徽為省外試點。同時,讓省外的OEM產品有計劃地進入湖南市場,保持適當的產品見面率。”

“紅色印記,方正中國。” 一年多來,安徽市場初見成效,出貨量達到100多萬件以上。“西不入川,東不入皖。”瀏陽河酒業在白酒名酒雲集的安徽初戰告捷,品牌強勢回歸。

新“后浪”進軍

“不忘初心,踏實做實業。”瀏陽河酒業正在突出重圍。

隨著互聯網經濟的日益發達,瀏陽河酒業調整營銷模式,依托經銷商、傳統電商平台和新興的互聯網平台,同步線上和線下營銷。

今年疫情影響下,白酒消費形態正發生變化,倒逼不少白酒企業調整戰略。

付耶成坦言,“疫情對我們線下的經銷商影響很大,華北庫存積壓較多。公司今年嚴格控制新條碼的進入,並發起品牌全國行活動,深度解決經銷商的庫存問題。”

期間也讓他看到了希望,“白酒消費形態的變化,既是對公司、行業的挑戰,同時也是機遇,老名酒有望復興,尤其是二、三線品牌沖出的機會非常大。”

“我們的‘小紅瓶’小曲酒也即將上市,專門針對年輕消費群體。”聚焦年輕消費群體,瀏陽河酒業還打造集釀造、生產、體驗、旅游、品牌傳播於一體的瀏陽河小曲手工酒庄,推介紅色文化。

“瀏陽河向全國進軍的基因已經具備。”未來,瀏陽河將建立起OEM產品的樣板市場,通過OEM產品在全國快速通銷,計劃兩至三年內,在全國建成兩三百個OEM產品縣級主銷地。

湘酒如何實現振興?付耶成認為,白酒企業和酒業協會要聯手發力。企業自身要練內功,眼光要面向全國。酒業協會充分發揮好服務功能,做好上傳下達聯系,服務酒業發展,引導湘人喝湘酒。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