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欄山音樂節:青春力量 舞動城市

2020年08月04日17:0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活動現場。張淼 攝
活動現場。張淼 攝

人民網長沙8月4日電 2020年“下半場”已經開啟,受疫情影響,過去半年,“線上”成為了人們生活的主要空間,網絡文化迎來了蓬勃發展契機。7月31日,湖南省第九屆網絡文化節暨2020青春芒果節開幕。

青春芒果節是一場青年文化盛宴,其中馬欄山音樂節,以線下潮玩音樂派對的形式,集結國內優秀音樂人和《乘風破浪的姐姐》《說唱聽我的》《我們的樂隊》三大芒果IP嘉賓,引發一波又一波高潮,三天吸引超過五萬人次到場。

天生青春,最懂青年

一場有力量的青年文化狂歡

馬欄山音樂節邀請了鄭鈞、新褲子、丁當、許飛、陳鬆伶、金莎、海陸、Tarzan泰山樂隊、KEY.L劉聰等一批深受年輕人喜歡的音樂人。

70多位在各個行業做出成就、具備積極向上特質的青春榜樣以不同形式參與到青春芒果節。其中非遺扶貧帶頭人石佳、抗疫逆行天使熊楊更是來到音樂節,與音樂人現場互動。

“長沙的精神屹立在沉浮的江上,要當個真正的 baller你得奮發向上” 說唱歌手劉聰把對於長沙的熱愛寫進歌詞,以長沙歌者歌長沙的方式,用自己擅長的新時代青年表達傳播城市文化。

除此之外,Tarzan泰山樂隊的青春熱血,朱婧汐的AI未來感,竇佳嫄的治愈,橘子海的英式搖滾,魔動閃霸的新風格說唱等等,都出現在馬欄山音樂節的舞台。

在這個舞台上,聽眾可以聽到多元化的音樂種類,同時也能夠從每一首歌曲裡聽到音樂人自己的態度和他們的故事。從線上IP到線下互動,馬欄山音樂節以音樂作為媒介,以音樂人作為承載,傳遞著青年力量,給予年輕人釋放和展示的空間。

回歸生活本真

一場舞動城市的音樂節慶

在馬欄山音樂節現場,一位樂迷跟著台上的音樂舞動,狂呼著“這才是生活”。 青春芒果節是全免費的,它並不是一場商業演出,而是敞開懷抱,讓民眾體會青春文化之美。

長沙是世界媒體藝術之都,今年的青春芒果節創新加入了“打卡長沙城”板塊,將整個城市納入到節日的氛圍中,誠邀全國民眾來長沙打卡,以文化的方式帶動城市形象傳播。媒體與城市的互動,已經深入到長沙這座城市的基因當中,這一次,青春芒果節在與長沙的互動下,建構出一座遍及全城的青春文化展示空間。

當乘風破浪的姐姐們在瀏陽河畔快閃,當160余家熱門景區和商鋪共同構成“長沙網紅點勢力地圖”成為一條城市打卡線,當馬欄山音樂節點亮並燃爆著整個長沙的夜晚,這一次的青春芒果節與這座城市深度互動著——次元文化與市井煙火相遇,傳媒文化和城市文化深度融合,民眾可以感受到另外一種打開長沙的方式,也能感受到青年文化在這片土地被滋養,被灌溉,煥發出強烈的生機。這座熱情而又洒脫的城市為青年文化帶來了舞台,青年文化為城市帶來了活力。

馬欄山音樂節的現場還構建出青年人的理想社區,包括具有科技感的單身洋房﹔看起來像社區小賣部,實際上充滿了創意基因的市集,滿足味蕾的小吃街,體現新生活態度的環保回收站等等。這次節慶為青年文化建構了乘風破浪的船隻和遮風擋雨的港灣。

更大的芒果

整合線下產業聯盟

青春芒果節已經到第三屆,這三年也見証了芒果TV的發展。

2020年骨朵熱度指數的網綜排行榜年榜中,前10名中芒果TV佔據9席﹔2020年,芒果TV已經率先實現持續盈利3年,芒果TV母公司芒果超媒市值破千億……萬變不離其宗,整個芒果生態賴以生存的基石依然是它的內容創作能力,以及真正深耕用戶需求。為年輕一代表達心聲、引導青年價值觀的節目,同時也在為年輕人提供展示的平台,讓他們發揮自己的力量,塑造出青春榜樣,也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文化符號。

北有中關村,南有馬欄山。在多年的積累下,“廣電湘軍”已經成為了一張不可忽視的中國傳媒名片,這並不是簡單的人員聚集,而是一種有機融合的生態聚合效應。

此次音樂節選址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通過活動聚力“中國V谷”,打響知名度,也從側面顯示出未來對進一步拉動產業鏈聚攏、打通供需的計劃和雄心。(何萌 謝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