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2021年06月30日14: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30日电 6月29日,长沙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回顾总结近年来长沙科技创新发展成就,部署长沙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目前,长沙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专利授权量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达到3.36万件、3.3万件和40.05件。其中,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同时,长沙创新能力跃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跻身第一方阵,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长沙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近五年来,该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172.75亿元增加到340亿元,基本实现翻番,研发投入强度从2.03%提高到2.8%;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近10倍;高新技术企业从904家增加到4142家,达到原来的4.6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初步构建了产学研金融合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更加彰显,科技创新成为引领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此外,长沙还成功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创新平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扩区。全市各级研发平台达1502家,其中国家级6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20家,其中国家级46家。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挂牌运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布局长沙。全市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8家,总投资达20亿元。(刘宾)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