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長沙遇上長沙熱

2020年08月05日08:54  來源:長沙晚報
 

  乘風破浪的姐姐在國金中心、湘江歡樂城、馬欄山等網紅地標打卡, 市民游客在銅官窯古鎮內新開業的銅官草市夜游……跨省游“開閘”,長沙暑期旅游熱情正被點燃。根據同程旅行大數據分析,長沙在今年暑期旅游度假十大熱門目的地中位居第七。因為氣候炎熱,長沙屬於傳統意義上的暑期旅游淡季城市,然而,今年長沙暑期旅游非但淡季不淡,反而異軍突起成為熱點城市,令人刮目相看。

  文旅市場加速復蘇

  8月1日,位於望城區銅官窯古鎮內的銅官草市正式開街運營。作為應對疫情之后消費反彈而推出的創新項目,銅官草市對游客免費開放,所有的門店商鋪不收租金,出租方採用提成的方式來獲得收益,一店一品的運營模式,生活化場景的打造,讓草市迅速爆紅。

  新冠肺炎疫情對文旅行業的沖擊是巨大的,疫情發生以來,為促進文旅復蘇,從3月12日開始,長沙統籌開展疫情防控、政策支持、產品創新、活動引導、消費示范、宣傳推廣等十大行動,充分整合優勢資源,打好市級和區縣市、政府和企業、城市和鄉村、夜間和網間組合拳,文旅市場加速復蘇。

  城與鄉互通,鄉間更加熱起來!疫情倒逼長沙旅游市場轉型升級,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日游、兩日游、近郊游、省內游等各類新產品、新玩法,旅游市場結構更合理、業態更多元、發展更科學。其中,鄉村游表現亮眼,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市重點鄉村旅游區點共接待游客5.93萬人次,旅游收入513.61萬元,不少景點實現了爆發式增長,比如位於長沙縣黃花鎮銀龍村的小頑國親子樂園,旅游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179%,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長442%。

  日與夜互促,夜間重新亮起來!不少街區和景區延伸消費鏈,瞄准夜經濟發力,如銅官窯古鎮推出國潮龍舟電音節、仲夏夢幻光影節,世界之窗推出火人節等夜間游樂活動,引流效果明顯。據網易財經等發布的疫情后消費“滿血復活”指數顯示,包括上海、深圳等在內的全國11個一線城市最核心商圈客流量排名,長沙位居第二。

  實與虛互推,網間繼續紅起來!長沙作為知名網紅城市,培育了像茶顏悅色、文和友、馬欄山等網紅打卡地。隨著文旅行業按下復蘇快進鍵,“為一杯奶茶坐一趟高鐵”“為一餐龍蝦赴一座城”“為一間房赴一個村”,成為暑期來長沙旅游的普遍現象。

  長沙文旅市場復蘇走在全國前列,早在4月,長沙旅游景區復工率就在全國35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4。五一小長假期間,長沙接待游客數和旅游總收入分別達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1.48%、80.19%,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0%以上。端午小長假期間,長沙共接待游客262.30萬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5.97%﹔實現旅游收入23.39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4.38%。

  市場業態更加豐富

  一邊可在懸浮於百米深坑之上的歡樂雪域裡滑雪玩雪,一邊可在懸崖上的歡樂水寨沖浪嬉水……7月11日,湖南首個世界級大型綜合旅游產業項目——湘江歡樂城正式開門迎客。

  湘江歡樂城的開業,是長沙創新開拓夏季旅游消費市場的縮影,是長沙不斷聚焦平台建設,擴大文旅消費供給,補齊短板,豐富業態的鮮明體現。

  “基本文旅消費有保障,多元文旅消費有選擇,高端文旅消費有供給。”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楊長江介紹,近年來,長沙不斷完善文旅消費重要載體,為群眾多元化、高品質的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提供了更豐富的選擇和有力支撐。

  “景區引流有力!”《炭河千古情》演出推出后,炭河古城當年就實現門票和門店收入2億元,帶動5000余人就業。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文家市紅色文旅小鎮、關山古鎮等一批獨具魅力的文旅小鎮成為旅游新熱點,文旅小鎮旅游總收入160億元以上。

  “街區特色鮮明!”以太平街等為代表的歷史文化街區,以東瓜山為代表的美食街,以漁人碼頭為主的湘江風光帶夜市街區,以“解放西”“化龍池”為代表的酒吧一條街街區,為文旅產業發展提供時空載體,讓每一位到長沙的游客在不經意間就能感受到湖湘文化的厚重底蘊。

  “園區支撐強勁!”長沙聚焦主導產業,成功打造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國家文化廣告產業園、后湖國際藝術區等一批特色鮮明、功能完備、富有活力、效益明顯的文化產業園區,聚集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017家。其中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截至今年5月共引進市場主體1141家,馬欄山已經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

  從做優景區、做精街區,到做強園區,長沙推動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推動文旅創意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精准推動文旅消費發展,2018年全市文旅消費總額超過3000億元。

  文旅融合精彩呈現

  如何以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導向,全面推動文化、旅游產業融合?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提振文旅消費,已經在長沙不斷得到驗証。

  “文旅融合,是整合。”疫情帶來的文旅行業的停擺期、陣痛期、沉潛期,變成了提質升級、融合發展的孕育期、勃發期。今年以來,長沙整合公共文化資源,創新開展“百村千場文化進萬家”活動,文藝進景區、焰火進景區、網紅直播進景區等各類融合新業態精彩呈現。

  此外,整合紅色文化資源,將岳麓山、橘子洲、劉少奇紀念館等串珠成線,打造經典紅色旅游線路﹔整合工業遺產資源,建設湘江歡樂城,讓原來的礦坑遺址精彩蝶變成世界最大的冰雪樂園﹔整合休閑娛樂資源,把琴島演藝、溫莎KTV等培育成經久不衰的文化品牌,助推長沙文化娛樂業走在全國前列。

  “文旅融合,是創合。”融合絕非簡單的物理相加,而是創造性的化學反應。正在火熱舉行的“2020青春芒果節”,掀起了一波城市文化熱浪,從長沙熱門地標打卡、到乘風破浪的姐姐快閃,以“文化+城市”“文化+旅游”的形式,將粉絲、游客、榜樣人物、媒體IP等多方資源和力量聯結起來,激活夏日城市活力,為城市經濟發展助力。

  通過“文化+”“旅游+”,用文化為城市鑄魂、創意為城市賦能,推動更多資源轉化為文創產品、旅游商品,湘繡、湘瓷、湘茶等成為長沙文旅創意融合的鮮明標識。后湖國際藝術區創意小鎮、城市超級大腦智慧文旅等成為創客們精彩表演的“夢想劇場”,吸引國內外游客流連忘返。

  據悉,長沙力爭到2022年實現文旅消費總額4500億元以上,文旅產業增加值、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1000億元以上,佔GDP比重均超過5.5%。(記者 胡兆紅 實習生 夏銀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