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攸縣: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0年08月31日15:20  來源:  
 

8月28日上午,攸縣縣委十二屆十次暨十七屆縣人民政府八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攸縣縣委書記康月林向全會作了工作報告,動員全縣上下進一步緊扣各級決策部署,一以貫之,一鼓作氣,堅決確保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決戰決勝,“十三五”規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奮力開創攸縣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康月林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疫情沖擊、宏觀環境趨緊、風險隱患疊加等現實挑戰,縣委、縣政府團結帶領全縣上下,在中央、省市的堅強領導下,嚴格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始終緊扣“1122345”發展思路,努力在變局中開創了新局,在危機中搶佔了新機。一是狠抓謀劃部署,六大行動得到普遍認可﹔二是狠抓疫情防控,人民健康得到全面保障﹔三是狠抓配合巡視,相關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四是狠抓經濟增長,主要指標得到逐步回穩﹔五是狠抓形象創樹,對外影響得到持續提升。

康月林指出,當前已進入“十三五”規劃的收尾階段,也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沖刺時刻,做好下半年工作意義重大、極為重要。面對“重大政策進一步向縣市傾斜、改革紅利進一步在縣級釋放、基礎設施進一步在縣域布局”等利好機遇。全縣上下要堅定必勝信念,認真研判,主動作為,搶抓機遇,加快發展,著力順應“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趨勢,堅決確保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8.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速度,完成省市下達的約束性指標,各項事業都有新的進步。

一要全力興產業,加快轉型步伐。要圍繞工業集群化,重點以高新區為主戰場,全面推進園區體制機制改革落地,穩妥推進煤礦技改升級。要圍繞商貿多元化,以湘東大市場、汽貿城等專業市場為重點,積極開展傳統消費刺激促銷行動,努力催生更多經濟增長點。要圍繞農業品牌化,重點圍繞香干和油茶,突出抓好企業標准化規范化改造等工作,繼續推進各類特色農業園區建設,著力構建具有獨特品牌特色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要圍繞旅游全域化,加快推進酒埠江生態新鎮綜合開發,高水平辦好湖南省體育旅游節,統籌抓好 “旅游+”文章等工作,確保旅游產業持續升溫。

二要全力攻項目,積蓄發展動能。堅持以“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和溫暖企業行動為抓手,緊盯關鍵部位、關鍵環節,持之以恆抓攻堅,全力積蓄發展動能。要不遺余力抓招引,繼續搶抓中央、省市系列利好,深入開展“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行動,全力提升項目招引質量和成效。要靶向發力推進度,聚焦土地難題、資金難題、推進難題,著力解決項目推進中的症結問題。要精准著力優服務,堅持實施“四百工程”等辦法,全力幫助企業“紓困、減負、賦能”﹔全面落實“五個一”工作機制﹔嚴格執行“優化環境若干規定”。

三要全力補短板,決勝三大攻堅。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達標。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緊跟“七個一批”“六大工程”部署,嚴格“四摘四不摘”要求,全面落實各項扶貧政策和要求,堅決確保1079戶2554名剩余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要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全面優良。深入開展環保督察“回頭看”“后督察”專項行動,堅持實施污染防治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統籌抓好種植結構調整、封山育林等工作。要堅決打贏風險防范攻堅戰,確保全面平穩。確保隱性債務不新增、借新還息不發生、債務風險“不爆雷”、“三保”支出不斷鏈﹔同時要加強金融監管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始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四要全力抓統籌,推動城鄉提質。充分利用湘贛邊區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的機遇,全面統籌城鄉發展,持續推動鄉村振興。要緊盯撤縣設市目標,推動城市提質。持續跟進撤縣設市進度,堅定不移推進城市提質行動,積極回應群眾關注,持續提升城區品位。要堅持特色立鎮思路,加快城鎮發展。全面構建布局合理、梯次分明的現代城鎮體系,努力以重點突破帶動特色小城鎮的集群發展,切實增強鄉鎮自主發展能力和造血功能。要深化美麗鄉村建設,優化鄉村環境。緊扣“七改兩創”思路,按照“四治一改”要求,確保湘贛邊區鄉村振興示范縣和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創建取得重要進展﹔持續推進酒埠江鎮全鎮美麗鄉村創建﹔堅定不移加強村庄規劃建設管理﹔不斷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真正建出“國字號”的風採。

五要全力推改革,激發縣域活力。要持續深化管理體制改革。積極抓好黨政機構改革后續工作,對接協調好鄉鎮機構改革工作,統籌抓好社會治理體系、醫療衛生體制等各項改革任務,全面提升管理效能。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最多跑一次”改革,大膽嘗試“並聯審批”“事后審批”“容缺審批”等方法﹔繼續推進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工作。要持續深化農村綜合改革。突出抓好農村集體產權制度股權証書發放、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等工作,統籌推進“三權分置”改革、“三變”改革、供銷社綜合改革等工作,全面盤活農村的“沉睡資產”。要持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扎實做好財稅體制改革,健全完善綜合治稅信息平台﹔穩步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支持更多民間資本進入政府領域投資。

六要全力惠民生,提升小康成色。要一刻不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要一件不落抓好民生實事。堅持以“民生100”工程為抓手,著力解決一批老百姓身邊的急事難事煩心事。要一絲不苟抓好平安建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深化平安攸縣、法治攸縣建設。要一如既往抓好基礎完善。加大衡吉高鐵、株福高鐵、吉邵高速等重大項目對接力度,精心抓好長輸管道燃氣鋪設安裝,穩步推進好農村道路提質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等工作,統籌抓好農網改造、“馬路市場”整治、高標准農田建設等工作,著力提升群眾宜居感。

七要全力抓整改,深化巡視成果。攸縣必須拿出最堅定的決心、最積極的態度、最嚴實的精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全力做好巡視整改這個“后半篇文章”。要壓實責任,帶頭整改。從縣委自身開始,從縣級領導開始,堅決做到真刀真槍、真做真改,努力以巡視整改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要攻堅克難,徹底整改。堅決做到見人、見事、見單位、見處理結果、見責任追究。要嚴格督辦,倒逼整改。嚴格按照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和時效清單要求,實行整改銷號制,全力確保各項整改任務在規定時限內見底到位。同時,要切實加強對整改落實的日常監督、嚴肅追責問責。要舉一反三,全面整改。堅決不遺漏任何一件線索,不放過任何一個問題,重點針對工程項目建設、國有資產管理、民生事業、選人用人等關鍵問題和領域,逐項建立完善專門的制度體系,堅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八要全力強黨建,夯實發展保障。要全面肅清流毒影響。嚴格對照譚潤洪、蘇濤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持續深入反思,繼續真抓實查,全面建章立制,堅決確保徹底肅清譚潤洪、蘇濤流毒影響。要突出意識形態引領。堅持黨管意識形態不動搖,全面加強理論宣講,切實引導全縣上下始終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不斷夯實基層基礎。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統籌推進各領域、各行業系統的“五化”支部創建,開展示范小區黨支部創建,做好2021年村(居)“兩委”換屆准備工作,辦好“村播帶貨”“互聯網+”創新創業人才集訓營等活動。要堅定不移正風肅紀。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優化干部作風﹔始終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切實防止權力失控、行為失范、干部失足。

九要全力抓編制,做好五年規劃。要胸懷大局編規劃、緊扣關鍵編規劃、加強協調編規劃、堅持開門編規劃。認真研判“十四五”時期的趨勢和走向,清醒認識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主動對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中部崛起、湘贛邊區鄉村振興示范區、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等發展戰略和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等要求,切實找准未來五年攸縣發展的歷史機遇和目標定位。

“全縣上下必須拿出釘釘子的精神,緊盯既定部署,保持定力、擔當作為、真抓實干,一錘接著一錘敲,不達目標決不罷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康月林表示,下一步,要繼續拿出攻堅必勝的架勢、大干快上的聲勢、舍我其誰的氣勢,堅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奮力開創攸縣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嶄新征程。(羅武吉 胡李博)

來源:攸縣人民政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